佛光山2023年萬緣水陸法會第一期 (香港團)

精神文化重鎮 藉良緣而俱會

【人間社 區麗儀 香港報導】

香港護法信徒因疫情闊別了三年佛光山水陸法會。11月18日,在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之下,香港水陸團一行110人回到總本山參加水陸法會第一期佛事,11月25日圓滿。11月26日參訪南屏別院、高雄佛教堂、壽山寺。是次既是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圓寂後,總本山的首次水陸法會,也是首次香港水陸團在法會圓滿後,隨即參訪大師最早期在高雄弘法的道場據點,了解佛光山開山的歷史。

水陸法會期間,永富法師帶領團員前往宗祖殿禮拜大師,並在大師法像座下做晚課,恭誦《金剛經》,以及參觀佛光緣美術館總館「一月普現-水陸畫特展」,加深理解水陸法會的緣起、儀軌、內外壇意義。

內壇佛事設有二十四席,恭敬奉供四聖和平等普度六凡,每一席都掛有所禮請的畫像。水陸法會壇場莊嚴,清淨海眾俱會一處,八天敬修佛事,超薦先人,慎終追遠,在感恩惜福中體證佛法的精神生活。

開山長老慈惠法師在講座中開示,壇場處處法音宣流,誦經持咒都押上音韻,藉由梵音跟諸佛菩薩印心,也跟十方法界眾生對話。惠師父透露,永富法師佛教科班出身,並邀請永富法師即席示範嘹亮、清緩和雅的梵唱,講解「誰念南無」、「無相頌」、「千華台上」、「七如來」和「最上三寶」的生活應用意涵。

水陸法會圓滿,永富法師把握回程時間,安排香港團前往佛陀紀念館觀音殿禮拜、參觀「佛教海線絲綢之路─新媒體藝術特展」、茶禪。緊接參訪南屏別院、高雄佛教堂、壽山寺。永富法師指出,大師在高雄最早建立的道場是佛教堂,於壽山寺創辦壽山佛學院,也就是東方佛教學院的前身、佛光山僧伽教育的起點,南屏別院則是綜合多元的現代佛法文教中心。大師一直以宏觀視野弘法,弟子秉承大師遺願,今年8月啟動佛教堂新建工程,未來的佛教堂是綜合性多元發展的空間,兼具人文與信仰的園地,永富法師期盼佛光人共同成就。

香港水陸團員福慧雙修。陳木藩感謝總住持和諸位法師連日來對大家無微不至的照顧。黃少珍感恩常住給予布施因緣,興建新佛教堂。李映輝非常感恩總住持給大家好因好緣,增加布施功德,出一分力興建新佛教堂,完成大師遺願。 莊進英感謝總住持和法師們的悉心安排,以及總住持帶領大家參訪,通過參訪加深了解師父上人的弘法目標,興建新佛教堂,接引更多年輕人進入佛門,非常讚嘆師父上人的慈悲智慧和遠見。

陳綺文感恩總住持在山上每天悉心的安排,讓她和家人在法會中心無罣礙,圓滿佛事,以及安排到佛館參觀,透過科技認識佛教發展史,感受茶禪文化,讓身心安頓。經總住持解說,獲悉師父上人對高雄佛教堂未來多元化發展的願心,非常感恩常住給予大眾參與建寺弘法利生的因緣。

機場出發回佛光山,第四組團員與總住持永富法師合照。(人間社記者覺毓攝)
機場出發回佛光山,第六組團員與總住持永富法師合照。(人間社記者覺毓攝)
機場出發回佛光山,團員與總住持永富法師合照。(人間社記者覺毓攝)
香港國際機場出發回佛光山,總住持永富法師、(右旁)榮譽功德主蔡蝴蝶與團員合照。(人間社記者覺毓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參觀佛光緣美術館總館水陸畫特展。(相/佛光緣美術館總館義工提供)
參觀水陸畫特展~石窟壁畫。(人間社記者區麗儀攝)
參觀水陸畫特展~水陸壁畫。(人間社記者區麗儀攝)
香港、澳門、普門寺、星加坡、馬來西亞佛光人在宗祖殿外大合照。(人間社記者李婉瑜攝)
宗祖殿內,在大師法像座下做晚課,念誦《金剛經》。(人間社記者永富攝)
榮譽功德主嚴崔常敏居士(左一)、表妹馮淑儀(左三)與心保和尚合照。(人間社記者永富攝)
護法功德主吳明華(右二)、女兒黃秀林(右一)、黃桂林(左一)、兒子黃松林(左二)與心保和尚合照。黃松林和黃秀林分別從英國和美國專程隨香港團參加水陸法會。(人間社記者永富攝)
雙閣樓茶禪,法師指導泡茶和品茶讓身心專注的方法。(人間社記者區麗儀攝)
參訪南屏別院。(人間社記者區麗儀攝)
參訪南屏別院。(人間社記者區麗儀攝)
在南屏別院大殿禮佛。(人間社記者區麗儀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在南屏別院講解大師在南部開展弘法的歷程。(人間社記者區麗儀攝)
高雄佛教堂開心大合照。(人間社記者區麗儀攝)
壽山寺三樓展區合照留念。(人間社記者區麗儀攝)
參觀壽山寺大師展區,難掩喜悅之情。(相/壽山寺義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