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期都市佛學院 – 學員心得分享(第七週)

77期都市佛學院 –八識規矩頌 ~覺毓法師~

吳瑞英(香港) 晚上班
今天課程當家覺毓法師,繼解第六意識隨煩惱心所,絲絲入扣地逐一講解,當下內心明朗,矛盾頓開。老師提問:「在佛道上,大家想有什麼成就?」值得深究的一個問題。
總覺得,我這凡夫,為了追求更高的成就,得到有保障的生活,都會繃緊身心,力臻完美。在工作上遇到挫折時,總是責怪自己的失敗,自己不夠完美。學佛後,心態改變了,人活著是有使命,要確立成佛是生命的終極目標,完成生命到覺悟成佛的心,學佛者忍苦忍難,學習佛陀,最終這些辛苦是值得的。
人生最大的快樂是有冀盼,太美滿了,彷彿路盡了,不知道該怎樣走下去。佛說,人事物不可太盡,凡事太盡緣份勢必早盡,因此要走中道。佛理本身就是要人學習清醒,清醒的心和腦海,清醒地知道自己在想甚麼、口中說著怎樣的話、耳聽到怎樣的聲音,了了分明,這也是學習唯識學,可以成就思惟上的增益。人世間一切色相都是鏡花水月,放下執著,成就自己不完美的勇氣。
感恩當家覺毓法師的教導,阿彌陀佛!

簡秀翎(台灣) 晚上班
想想,自己要在佛法上有什麼成就?
課堂上老師要我們要有這樣的思考!從小就立志要做一個不平凡的人,因為不想這樣平平凡凡的過一生,求學時,也是一位異類者,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一直做著自己的主人,只是方向不對了,但我也沒後悔,人不輕狂枉少年,沒有當初的我就沒有現在學佛的我;學佛後,我也思考著,一樣的事,我要做個不平凡的學佛者,只為了要把是立志升級為發願,思考著,我的「不平凡」要從哪著手,才能保任我的「願心」,我努力的學習佛法,報讀有系統次第的課程,在大眾中服務學習,從分享中看到自己,我永遠記得,我在佛前發的願心,願我「如是做現世的藥師佛」努力學習、願我「如是做來世的阿彌陀佛」努力學習,或許很多人都會認為這願心太大了,但我還是努力的學習為我的方向👉最終目標💪加油🙏
這幾天思考著什麼時候是「有我」、什麼時候是「無我」,我想應該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這「應無所住」可在前,可在後,「生其心」也可是後是前,「有我、無我」是一種微妙的「覺觀」呦!
謝謝老師您,自從上您的課,讓我們的腦袋裡充滿好奇的探索,進而發覺觀察自己認識自己,有人說中觀的思想是釜底抽薪,但我認為這都得先從唯識中去做觀察,才會有懂得的機會,「空、假、中」是很融合的呦!
謝謝老師精彩的課程🙏努力練功夫🤗
阿彌陀佛🙏

盛蕙 (宜興) 晚上班
今天課上聽當家師父講到,修學普賢十大願,前八願其實就是在佛與法上開展尋伺的心所,建立信心,培養善根,後兩願是在眾生身上開展尋伺,要有次第,如果沒有前八願的修行作為基礎,容易在眾生中迷失,很有啓發。原來在眾生中常有壓迫感,是自己的基礎還沒有真正打好,力量不僅不足以幫助眾生,甚至連保護自己不受動搖都還不夠,所以在利益眾生之前,一定要好好地為自己積累福德資糧。

林玉枝(台灣) 晚上班
上了八識規矩頌,學會從平常的起心動念,去觀照自己的念頭,是否有偏差。尤其是「疑」常疑被瞞騙,也常以「我所、我的」來規定家人,指責家人的不是。
尤其近來自己有抄寫心經的習慣,讓心平而不燥動,若有稍起常能改進糾正自己。家庭氣氛也改善許多,謝謝師父,上您的課真好。玉枝合十

陳玲玲(香港) 晚上班
感恩謝謝覺毓法師的慈悲講解。
我們用一句佛號,能滅多少生死妄想?雜念呢?
一句佛號,能成就多少戒定慧功德?
主要是要相信佛法,稱念佛號之達到一心不亂。
念佛,又要如何達到一心不亂呢?
在於收攝六根,心清淨無妄念,只有透過「南無阿彌陀佛」聖號這念心,淨除貪嗔癡的煩惱污垢心,要精進自己,更加需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我是佛光人,反思自己,管理自己,認識自己、觀照自己用什麼心情,來發什麼願心,成就自己才能超越自己。
合十玲玲

江成賢(香港) 晚上班
經師父細心講解,對佛教空有義理更為清晰,加上師父提點有關修行要訣,使自己學佛信心進一步提升,著重解行並重,願自己在正知正見的學習下努力念佛及參禪,感恩師父盡心盡力教導。

77期都市佛學院–佛法概論 ~妙松法師~

伍玉鳳(澳門) 下午班
妙松法師吉祥  各師兄師姐吉祥
玉鳳懺悔 玉鳳性格心急 玉鳳應該用心等待故事各人物後續  感恩妙松法師講故事講解 玉鳳明白 現實生活是不能平等 但佛法裏面人人平等 所以我們先要好好學佛學 佛陀說:百川河水,同流入海,四姓出家,同一釋姓。玉鳳會好好記住!感恩心常在 阿彌陀佛。

王玉華(台灣)晚上班
三昧的譯意為“定“
解、行、證、悟 皆由定起修
還有一個問題請師父在下星期上課回覆一下~~
「不昧因果與不落因果」的意思。
請一定解釋回覆喔。謝謝
合十阿彌陀佛

劉羿彤(台灣)晚上班
阿那律
天眼第一阿那律
由於增供養辟支佛,生生世世得到大富大貴的福報,一切無缺
修行上~身語意為最大罪惡之源,一不留心易墮三惡道。
阿那律他的精進向道,謙和不驕為傚法學習。
共勉之🙏

劉登美(台灣)晚上班
今晚聽妙松法師的課程講佛陀大弟子–阿那律-阿那樓馱出家過程轉輪聖王甚是感動,最大心得佛陀說所謂佈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還有用怨恨來止怨恨是沒有止的時候,唯有慈悲忍耐才能息滅怨恨的火燄,真的是獲益良多。
 
馬漫庭(香港)晚上班
各位吉祥,今次稍為深刻的是第一次聽到“八大人覺”,覺得對我們做人該怎樣生活有莫大幫助,感恩妙松法師,阿彌陀佛(合十)
 
王自然(香港) 晚上班
阿那律尊者因懺悔,堅持不眠,因而有天眼因緣感動了我。懺悔,堅持,因緣似乎是一体,另末學有更深體會。阿那律尊者冷靜,為眾生問請佛陀遺囑,功德永流,但尊者沒有驕慢,亦沒有太多後載,感覺是堅持修行,清诤無爭。

77期都市佛學院-佛門行儀 ~有安法師~

鄭靖雅(香港) 下午班
以前未皈依時係怕自己會犯戒,今堂聽師父講唔受戒去犯戒冇罪嗎?受戒係保障自身,提醒自己不要做,不知者不罪係才是欺騙自己

伍國秀(香港) 下午班     
今堂知道太多佛門知識。自己慢慢去領悟。去精進。受益匪淺🙏

張佰昌(香港) 下午班
我今年八月有緣在心定和尚主持皈依大典,希望明年有緣及決心做受五戒儀式.🙏   

馬漫庭(香港) 晚上班
各位老師吉祥(合十)今晚聽了有安法師清楚解釋皈依是什麼,又什麼是五戒,清楚釋除了我自己本身的疑慮,有安法師,阿彌陀佛(合十)

王志勤(香港) 晚上班
歸皈時不懂意義,昨晚上有下安法師講解令我知道很多,亦是佛教徒應做的事情。
五戒是精進班,會努力做好。
感恩
弟子王志勤合十

Louie Hoi Yin(香港) 晚上班
願有多大 力量就有多大
(我的願是什麼?我的使命是什麼?)

77期都市佛學院–禪修基礎班 ~知祥法師~

温慧玲 (香港)下午班     
感恩老師傳來講義,由於本人普通話的聽力不足,課堂未能完全掌握六妙門中六種因相的名相,温習講義後才能瞭解多一些。另外,在禪修方面,在家進行禪修的心總是比較散漫,在道修禪修,也許環境比較安靜,也許是與同學同堂共修的力量,感覺很自在,有歡喜心,希望繼續努力,將禪定落實在生活中!

馬碧兒(香港)下午班    
今日知祥法師為我們講解「六妙門」當中的觀、還、靜的修練,這三個境界確實高深,日後一定要繼續好好堅持修練。銘記於心。感恩🙏感恩🙏感恩
 
王敏(香港)下午班
師父說馬上就要結束這一期了,有點離愁的感覺,老師說的禪修境界感覺離我還很遙遠,安慰自己說至少有了概念,一步步來吧

劉詠儀(香港)晚上班
吉祥!
感謝法師 循循善誘由開始不懂襌修至現在,初學以為容易實際上要多用功多實習。

林煒邦(香港)晚上班
今晚在禪坐中,很快便可將自己整個人靜下來,感覺將所有放下了

歐陽偉珍(香港)下午班
許多疾病都是生活壓力和精神緊張引起, 透過禪修令身心放鬆,心中不存在任何念頭,注意呼吸是享受這種舒暢的感覺。

吳美玲(香港)下午班
得知了禪修的不同階段六妙門,有了少少的概念但未知如何掌握. 法師說如沒有佛學知識比較難修至觀的階段,是否若不能戒除貪嗔痴沒有無我的心就無法達至真正的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