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十二月份大悲懺法會

懺悔先世業罪 滅除三障之苦

【人間社 吳瑞英 香港報導】

12月3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本年度最後一次大悲懺法會修持,禮請監寺覺毓法師主法,與會信眾479人,線上修持超過2334人次。監寺覺毓法師開示,勉勵大眾藉拜懺因緣懺除種種障礙,讓內心安住,修六波羅蜜菩薩行,自利利他。

「願消三障諸煩惱」,覺毓法師指出,三障之惑障包含煩惱障與所知障,是思惟上錯誤認識的障礙,亦是由執著而生的理障,故較難斷除;業障是行為上染上不良的習慣,障礙了佛道上積極修行;報障是迷惑造惡業,招感苦果而得到種種不如意正報與依報,這是宿世業障,如盲聾瘖啞、生活條件欠佳、沒有遇到名師等。三障造成我們在六道輪迴,苦海無邊。障礙令我們心不安穩,修學一知半解,因此要懺除業障。

覺毓法師強調,學佛是要改我們的心。依循佛法教義聞思修,不被外境牽引變成執著、妄想,將心安住於道上,要讓這股安住力引導生命離苦得樂。修五戒十善,調伏、轉化顛倒妄想的心,行善斷惡,自淨自己的意念。修學重點是從清淨心出發,誠如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教導,當下承擔「我是佛」,把凡夫的心轉化成聖人的心。

唐讌靈自言,日常生活總是妄想紛飛,透過拜大悲懺可以幫助自己把心沉殿下來,控制雜念,感恩覺毓法師開示懺除佛道上的障礙,十分受用,會努力實踐。

蕭麗娟坦言,因為多年來心事累積而未能釋懷,以及生起慚愧心。經過拜懺後,思想有所改變,勇敢面對挑戰,從慚悔發願得輕安,再不被煩惱所困擾。

何思穎透露拜大悲懺目的,希望透過懺悔消災。拜懺後覺得心態改變,對五欲不貪著,雜念減少,對人事物的嗔心不容易生起,人輕鬆自在了,懺悔力量不可思議。

許清芬表示,多年來參與大悲懺修持,經過發露懺悔,內心得自在,是日也有帶同數親友參加法會,共霑法益。

嚴美芳表示,每次法會都會帶同媽媽參與,母女多了溝通。媽媽也很喜歡參加大悲懺法會,雖然不識字,但認真學習,用了一年多時間就可以自行背誦〈大悲咒〉,家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她感恩觀世音菩薩加持媽媽,發願做菩薩的千手千眼,發揚人間佛教精神,利益眾生。

信眾安靜身心,至誠恭候法師蒞臨壇場。(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年度最後一次大悲懺修持,逾五佰信眾實體參與。(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信眾繞壇持誦大悲咒。(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信眾繞壇持誦大悲咒。(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信眾嚴持香華,如法供養常住三寶。(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拍攝)
監寺覺毓法師開示學佛者如何改變自心。(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監寺覺毓法師恭敬為大眾供香。(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知曦法師恭敬為大眾供香華碟。(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信眾隨文入觀。(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關愛區信眾恭敬虔誠懺悔業障。(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