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仁和安康 富樂吉祥系列講座

萬水千山總是「晴」~有佛法就會有什麼辦法呢?

緬懷師恩 佛教靠我

【人間社 張家寧 香港報導】

「有佛法就會有辦法」,指的是有信仰、智慧、禪定、自覺的力量。12月10日,香港佛光道場主辦仁和安康・富樂吉祥系列講座,主題是萬水千山總是「晴」,由專程從澳洲來港的國際佛光會檀教師、佛光會檀教講師聯誼委員會副主任曾廣志博士主講,分享個人生命故事和體證,帶領現場260人與線上120人從「情」感轉變為看到佛法的「晴」天。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讚歎曾廣志檀教師的演說感人,期盼大眾透過進修佛學及聞思修證,加入宣講員、檀講師、檀教師的行列。

講座開場,曾博士以廣東歌「萬水千山總是情」拉近了與會大眾的距離,接著唱誦佛號「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展示帶著感覺、感情與感動念佛,就會與佛感應道交。曾博士指出,佛光人要感恩生於師父上人星雲大師的時代,跟隨大師共乘法船,大師圓寂更要團結與精進修行,以迎接大師乘願再來。

就講座探索的主題,曾博士以大師的信仰心靈層次作為架構,即信佛、求佛、拜佛、念佛、學佛、行佛,貫穿第二個層次之蘇東坡「八風吹不動」的佛法定力,並以親身經歷說明,無論身處信、求、拜、念、學、行佛哪個層次,都能夠在佛法中找到面對生命挑戰的辦法。曾博士透露學佛的因緣,在人生十字路口徘徊時,獲大師授證為佛光會檀講師。現在任教於澳洲Griffith大學醫學系,擔任生死教育與醫病溝通的副教授,感恩大師開創人間佛教的世界平台,讓佛光人有歡喜成長的因緣。

曾博士妙語連珠,贏得陣陣掌聲。他勉勵大家守住初心和信仰,「不怕念頭起,最怕覺照遲」,最重要廣結善緣。

安肖君表示,對自己觸動最大的是曾博士面對生死的自在,和他三世計劃的弘願。梁炳芳、何瑞娟表示,曾博士以感情唱誦佛號時,聲音立刻打動到自己。整個演講生動感人,貼近生活,希望未來再聽到曾博士的演講。

國際佛光會檀教師曾廣志博士以大師的信仰心靈層次作為架構,即信佛、求佛、拜佛、念佛、學佛、行佛,貫穿第二個層次之蘇東坡「八風吹不動」的佛法定力,並以親身經歷說明在佛法中找到面對生命挑戰的辦法。(圖/香港佛光道場提供)
香港佛光道場主辦仁和安康 富樂吉祥系列講座,主題是萬水千山總是「晴」,由國際佛光會檀教師曾廣志博士主講,帶領現場260人與線上120人,從「情」感轉變為看到佛法的「晴」天。(圖/香港佛光道場提供)
曾廣志博士即時解答現場觀眾的提問。(圖/香港佛光道場提供)
曾博士妙語連珠,贏得陣陣掌聲。(圖/香港佛光道場提供)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讚歎曾廣志檀教師的演說感人,期盼大眾透過進修佛學及聞思修證,加入宣講員、檀講師、檀教師的行列。(圖/香港佛光道場提供)
講座後曾廣志博士、永富法師,與會大眾一起大合照。(圖/香港佛光道場提供)
曾廣志博士勉勵大家守住初心和信仰,「不怕念頭起,最怕覺照遲」,最重要廣結善緣。(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香港維摩書院同學向曾博士提問。(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