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彌陀佛七法會修持(一)

漸次增進 實修實證

【人間社 區麗儀 香港報導】

念佛求生淨土,給了世人立志修道的易行途徑。12月25日,香港佛光道場彌陀佛七法會第一天修持,禮請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線上線下近900 人參與。常住精心佈置壇場,提供所緣境讓與會大眾觀想「光中化佛無數億」及蒙彌陀佛接引、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池和八功德水等。在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向阿彌陀佛祈願文〉加持下,大眾進入彌陀佛七的佛號念誦。

佛七首項功課是薰壇灑淨,永富法師開示灑淨的意涵。灑淨不只是透過大悲咒加持,建立外在的清淨壇場讓與會大眾安住,而是每個人在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水加持下,在內心建立清淨無染的神聖空間,不讓貪、嗔、癡、慢、疑五煩惱污染,逐漸從行三好當中培植個人的善根福德因緣,生命自然趨向圓滿。

永富法師講解「修行最重要的是正確的知見」和「念佛的行持要領」。正見不具足的話,就會對修行產生懷疑和有所猶豫。永富法師指出,無論求生佛國淨土或修人間菩薩行,兩者目標是成佛、成就佛國淨土。念佛的信願力會引導行者到西方極樂淨土。修人間菩薩行,念佛更是提醒正念的好方法。諸佛不同的淨土都是為了引導我們去容易成就的地方。釋尊則希望我們能夠在娑婆世界透過努力精進,從行為的清淨達到智慧、正見的清淨,因此淨土是佛法的核心。阿彌陀佛也代表了我們的菩提心,阿彌陀佛普及的力量是我們修學的增上善緣,

永富法師說明,與會大眾能夠參加佛七修持,需要家人、同事成就、常住的周全安排。線上線下同步修持,也是難遭難遇的因緣。大家要珍惜因緣,掌握念佛的行持要領,作出改變和有所進步。念佛的方法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首先往內看自己的心,其次要讓專注力在心內延長。念佛的要領很多,必須清楚是「誰在念佛?」、「念什麼?」、「念給誰聽?」,讓佛號提升自己、自己改變自己。念佛走對方向,修行就會踏實。能否往生淨土,問自己就知道了。

麥鳳儀多次參加佛七修持,表示心態不如以往,因為疫情期間中風,真正面對生死的難關。是日修持強烈感到很平靜,尤其看到阿彌陀佛接引圖,有難以言喻的愉悅感覺。誠如永富法師所說,平時專注修持,慢慢培養出力量,未來要去哪裡就不用問法師。

王志嬡首次參加佛七法會修持,坦言自己一向給人安靜專注的印象,實則是口在念佛,心總是妄想紛飛。由於經常聽到佛七是剋期取證,因此希望透過佛七法會修持,努力將自己的妄想執著的習氣打掉。

9歲的李晧均是佛光兒童班學員,跟隨媽媽張雪一起參加佛七修持。媽媽透露晧均每日都念誦《心經》和《阿彌陀經》,並表示在網上Youtube 跟在大殿現場修持的感受不同。在道場修持很感動,所謂「百千萬劫難遭遇」,不是人人能遇到佛法,感恩常住給予學佛、參加法會和做義工的因緣。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灑淨的意涵。(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派贈結緣點心。(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與會大眾在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下恭聽大師〈向阿彌陀佛祈願文〉。(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上香供佛。(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點榜。(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