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彌陀佛七法會修持 – 彌陀聖誕

庶觀無量壽 長放玉毫光

【人間社 吳瑞英 香港報導】

在中國,阿彌陀佛家傳户曉。12月29日,農曆11月17日阿彌陀佛聖誕,香港佛光道場舉行第五天彌陀佛七法會,禮請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開示阿彌陀佛聖誕的啓示、念佛法門的原則及攝心念佛的方法。線上線下近1,700 人參與共修。

永富法師憶述,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在腦部手術後,返回佛光山第一件吩咐出家弟子辦的事情就是「要給大家吃包子」,展現出對人的關懷。當天正好是彌陀聖誕,之後每年佛光山全球別分院在彌陀聖誕都會給信眾吃包子。永富法師指出,彌陀聖誕是增上緣,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無量壽是希望我們將光明放在心內及幫助有需要的人。念佛強調明瞭的心,用真誠清淨的心深入觀察自己,跟佛菩薩學習。

永富法師闡釋,無論是求生西方淨土或唯心淨土,都是從污染轉化至清淨。要學習從心念轉化到生命轉化,從覺知入手。念佛要覺知個人的佛號音聲長短、相隔的時間、佛號所緣等,進一步觀察心法生滅相。念佛過程產生的清淨變化,是由於能夠將煩惱染污看清楚,並加以轉化,這也是念佛法門的原則。

就攝心念佛的方法,永富法師闡釋,念佛法門的重點是達到念佛三昧。念佛法門不只是求生淨土,也用於止觀修學,一心不亂就是三昧。要把心往內住和續住,專注力放在聽自己念佛的音聲。要覺知心念跑掉而生起慚愧心,幫助自己提起道心,拉回念頭,安住在佛號正念上。不要生懊惱心,以無常觀理解自己的心念也是無常,需要繼續用功念佛。

張懷堅表示,在道場學佛、參加法會,確實是難遭難遇的因緣,感恩大師建立佛光山。大殿的佛號聲真的猶如海潮聲,十分攝心。最深刻的體會是永富法師開示「念念相續」的意涵。相續不只是指佛號不斷,更重要是在生活中實踐佛菩薩的教導。

劉玉如直言永富法師有關「覺知」的開示寶貴,會牢記心中,因為她念佛時總會不知不覺地出現妄想,就是沒有覺知。覺知不僅對修持念佛有很大的幫助,在日常生活面對諸多煩惱時,覺知也非常實用。

李維珍表示,永富法師唱誦四字洪名的最後一句阿彌陀佛聖號時,餘音慢慢消失在寂靜中,讓她覺知自己念的佛號也是在生滅當中,更要學習住持追頂念佛號,妄念無從擠入,有安祥寂靜的感覺。

張瓊愛感到一聲聲的佛號能把動亂的心沉澱下來,感覺佛在心中。感謝永富法師的教導,「覺知」在修行路上非常重要,當貪瞋痴念頭生起時,便可即時轉念修正行為。 陳麗芳透露,永富法師開示念佛的技巧實用,聽自己念佛的音聲,有助她專注念佛號,而且「每個字都念得很清楚,阿彌陀佛是聽到我在念祂的名號,有感應道交、與佛溝通的感覺」。

大眾在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下恭誦《阿彌陀經》。(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齋主代表在往生壇誦經回向超薦的先人。(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大眾唱誦〈爐香讚〉。(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第五天佛七法會修持圓滿,大眾祈願超薦的先人蓮登九品。(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重申「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