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彌陀佛七法會修持 – 第六日

離苦得樂 清淨三業

【人間社 區麗儀 香港報導】

念佛契合一切眾生根機。12月30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第六天彌陀佛七法會,禮請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開示念佛轉換的意義、念佛轉變身語意業。線上線下1,800 人參與共修。

永富法師指出,學佛基本要理解四聖諦,理解佛法真理才能正確地修行。知苦、斷集在淨土法門名為「厭離娑婆」,證滅、修道名為「欣往西方」。體證四聖諦的道理,才能建立真正的信心和願心,再將佛七修持培養成習慣,扭轉無始劫以來的習氣。從念佛調身、調息、調心中體會身心轉化的可能性,乃至體會一切眾生都有離苦得樂的可能性,這是念佛法門的中心思想。

永富法師分析,念佛要轉變過去身語意三業的病,就需要看清楚病的根源,有正確的診斷、藥物和服藥方法,才能治好散亂、昏沉、貪愛、憎恨、疑心五蓋。七天修持的重點是個人的覺察力、心念是否敏銳而穏定。七天必須藉由身業與語業來了解意業,意業表現在身業和語業。〈讚佛偈〉蘊含對九品眾生的慈悲和智慧。永富法師教導大眾從唱誦〈讚佛偈〉開始運用觀照力和覺察力,感受身邊有很多化佛、化菩薩成就自己參加佛七。在壇場內有糾察法師督促和法師們協助帶領,壇外有義工們提供服務。

小龍不可欺。佛光兒童張毓桐9歲,就讀國際小學四年級,跟著媽媽劉小梅一起參加念佛修持。媽媽表示女兒平日好動,然而能夠完成從下午到晚上的法會修持。佛光兒童劉美然跟與會大眾分享,念佛是一種可以讓人感受到開心的學佛方法,可以去除煩惱和作為保平安的方法。

陳桂英表示,今期佛七修持,永富法師開示詳盡,例如引用三番羯磨觀想方法,令她獲益不少。各人有各自的念佛感受,追頂念讓她感到阿彌陀佛不斷接引眾生,慈悲為懷。

典座組義工忙於撿菜。(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典座組義工切菜一絲不苟。(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諸上善人一起共修。(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護壇組義工整理拜墊。(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清潔組義工每晩法會結束後,打掃清潔大殿。(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劉小梅(右一)與佛光兒童在總住持永富法師邀請下,跟大眾分享心得。(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佛光兒童劉美然在總住持永富法師鼓勵下,分享「念佛是一種讓人感受到開心的學佛方法」。(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大眾唱誦〈讚佛偈〉。(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