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弘一法師出家105週年李莉娟 馬星原書畫聯展」開展

無盡奇珍供世眼  一輪明月耀天心

【人間社 蘇簡笑怡 香港報導】

中興律宗的弘一大師是傑出的藝術教育家,於詩詞、音樂、美術、戲劇、書法、篆刻等方面都有極高造詣。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總部主辦「紀念弘一法師出家一百零五周年李莉娟 馬星原書畫聯展」,於1月6日在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舉行開幕禮,與會嘉賓包括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館長永富法師、香港知名漫畫家暨水墨畫家馬星原老師,著名書法家吳紫棟老師、資深教育工作者暨作家葉玉樹老師、華夏書院名譽校監暨畫家梁硯奴老師,現場逾250位中外文化人士出席。

總住持永富法師致詞,師父上人星雲大師重視以文化弘揚佛法,於海內外道場設立佛光緣美術館,從中舉辦各項藝文展覽,藉由文化教育推廣接引社會大眾,傳遞人間佛教的真、善、美。馬星原老師2021牛年以「禪宗與牛」為題的繪畫系列作品,透過禪宗公案感悟生命擁有禪心的美好,此次展出包括「弘一小傳」連環漫畫,以輕鬆的手法展示弘一大師的經歷。而弘一法師(李叔同) 嫡孫女李莉娟研習臨摹「弘體」書法,從中一探弘一大師平淡恬靜的心。現場展出透過馬老師和李老師的作品,帶給大家生命的啟示,緬懷弘一大師並增長大家的慈悲與福慧之心。

李老師透過視訉表示,祖父弘一大師的書法珍貴,令她努力學習,增加修養。馬老師分享,弘一大師的書法精湛,而李老師的書法給人明淨的感覺,因此挑選了富有禪味的佛、羅漢、山水繪畫來襯托,藉此體現心、佛、眾生等無差別之意,期待這次聯展能帶給參觀者一份寧靜、舒服、祥和的氣氛。而李老師的書法「華枝春滿 天心圓滿」配以弘一法師的畫像,令人聯想到趙朴初先生為弘一法師所作之詩 「無盡奇珍供世眼,一輪圓月耀天心」,可說是弘一法師從絢麗至極歸於恬淡處世的傳奇一生寫照。

從深圳福田前來的林曉虹讚嘆展出的書法和繪畫的佈局和諧,意境吻合,感受性特別強。從作品角度來看,李老師的書法「圓潤飽滿」,非常可愛;馬老師畫作藝術性濃厚,引人入勝。整體來說,看到主辦方及各單位對此聯展都很用心。何瑞君第一次參訪香港佛光緣美術館,覺得場地雖小,但五臟俱全,足以媲美政府博物館展覽廳。今次聯展作品新鮮,開幕典禮場面震撼;「佛光緣美術館」令中西文化交流,同時也給很多喜愛藝術的人士,依館作「緣」,前來展出或觀看,為生命燃點光輝。此次展出特別挑選李老師用紅紙書寫的作品,希望能在新年中帶給進館人士一份美好的新年祝福與氛圍。

本次展覽日期由1月6日至3月1日,並於1月17日舉行教育推廣課程、2月12日(農曆年初三)安排現場揮毫及弘一法師的音樂演奏。

主禮嘉賓與出席貴賓大合照。(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開幕剪綵。由左至右:梁硯奴老師、總住持永富法師、馬星原老師、吳紫棟老師、葉玉樹老師 。(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馬星原老師代表李莉娟老師送贈書法作品予佛光緣美術館,總住持永富法師接受。(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接受馬星原老師送贈繪畫予佛光緣美術館。(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致送《美學無界》予馬星原老師。(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香港知名漫畫家暨水墨畫家馬星原老師致詞。(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暨佛光緣美術館館長永富法師致詞。(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弘一小傳」連環漫畫,附有說明「李叔同小時己有慧眼,九歲時背誦大悲咒」,出席貴賓細心欣賞「弘一小傳」連環漫畫。(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書法「華枝春滿  天心圓滿」配以弘一法師的畫像。 (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