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大悲懺法會

新年效仿菩薩一切法,不忘慈悲菩提心

【人間社 吳瑞英 香港報導】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香港佛光道場2024年度首場大悲懺法會於1月7日舉行,線上線下近千人參與,禮請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現場和線上近1,000人參與修持。永富法師勉勵大眾於新的一年開始,無論在生活上、修行路上都應往上提升,懂得自我反觀,作出調整,人生難得,應在有限的生命,把握此期生命,勤修十善,不斷自我反觀,讓生命趨向圓滿。

為讓大眾能隨懺文入觀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與願心,永富法師重申,心存恭敬是禮懺的要訣,法會一開始闡釋儀軌,說明大悲懺的儀文架構以及修持方法等,重申大家必須做好行前準備,禮懺必須心存恭敬,跪誦、念誦都是建立信心基礎,獲得拜大悲懺的功德利益。藉由外在的花、米、香木供養來表達大眾虔誠恭敬的心。從〈爐香讚〉觀想香供養,表達禮懺的懇切心,彰顯感應道交。

永富法師接著將四明尊者法智大師就大悲懺的行法提出「發菩提心」和「圓慧證性」兩項重點,說明禮懺有明確的目標,為長養菩提心而修行,希望所有眾生和自己一樣,都能夠提升生命的價值,證得佛果透過法會修持作意,回到現實生活中,會變得不太計較,因為已經擴大自己的心量。並將六段儀軌儀文開示大眾:淨業第一、法會前先要清淨身口意三業,透過觀世音菩薩聖號或持咒,安定身心;供讚第二、法會始唱〈爐香讚〉要表達自己及家人的虔誠恭敬心,觀想一切法界的眾生都得到香雲的熏習,也能夠同時發起菩提心,圓慧證性,提升生命價值,利益眾生。禮敬第三、燃香禮懺的懇切心,勇敢表達自己心意,與佛菩薩感應道交。持明第四;誦持大悲咒,要了解其因緣,學習觀世音菩薩發起前後十六個願,持咒後進入懺悔第五內容,至誠懺悔,修持中要隨懺文感受意涵,懺悔文提醒我們發露懺悔,斷惡修善。歸向第六;繞壇要明白不管走到任何的方位,心都是歸向佛菩薩,最後一句南無總持王菩薩,是總持一切法不再忘失,受用佛法後,發起菩提心再也不忘失。住持鼓勵大家持續共修,透過在佛前禮懺,觀想為生病家人祈福,同時也化解心中人事物怨結不愉快。

永富法師提示與會大眾,要注意儀文的小字指引,學習作意和觀想,擴大心量,發願更是重要。法會修持是方便法門,共修藉著大眾的威德力驅動向上,儀軌六項程序包括嚴飾淨業和旋繞歸向,住持指出,嚴飾淨業不只是壇場的淨化,還包括身口意三業清淨,透過念誦咒語和觀世音菩薩聖號,讓浮動不安的身心安穏下來。結界簡言之就是行前準備,凡事預先做好準備,心就可以安穏,目標清晰。繞壇無論是順逆時鐘方向,心都是歸向佛菩薩,尤其最後稱念的南無總持王菩薩,要效法菩薩總持一切法,不會忘失菩提心。

宋浣庭自言,新一年開始禮拜大悲懺,帶給自己新的希望。感恩總住持重新說明儀軌,讓她加深了解內容,要堅固自己的心念,發菩提心。唱〈爐香讚〉時,內心感受佛菩薩就在身邊,護持大眾,十分欣喜。

梁佩霞深感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感恩永富法師講解大悲懺的架構及意義,提醒了她要為家人和好友拜懺,學習自我觀照。發願今年要用心學習,改善習氣。

楊敏來自廣州,透露每月都來道場參加大悲懺法會,原因是珍惜有如此難得的法會修持,拜懺洗滌心靈。

馬善玉表示, 總住持開示提到「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 對第一次登記全年懺主的她來說,別具意義,會珍惜因緣回道場修持及親近善知識,福德增長。

本年度第一次大悲懺法會,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儀軌的重點,讓大眾溫故知新。(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大眾藉由外在的花、米供養表達虔誠恭敬的心。(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攝心守意念誦大悲懺儀文。(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木供養,至誠懇切。(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繞壇持誦大悲咒、佛菩薩聖號。(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以大悲咒水為與會大眾甘露灌頂。(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