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粥講習

給人最好 溫暖人心

【人間社 區麗儀 香港報導】

為紀念農曆十二月初八佛陀成道日,香港佛光道場將於1月17日、18日連續兩天舉行「臘八送粥傳光明」社區探訪送粥活動,為讓大眾吃到一碗美味、平安、歡喜的臘八粥,1月7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臘八粥講習會,禮請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講,向出席的200位義工及各組別輔導法師作出指導施粥饗眾的目標、方法、流程及意義。會前安排義工們先品嚐具有佛光品牌的臘八粥,感受其口味、口感,明言內部安排妥善,送粥行動才會順暢。

香港佛光道場及佛光山佛香講堂於「臘八送粥傳光明」活動將分送臘八粥予政府部門、航空公司、各級院校、傳媒機構、銀行等以及親臨道場、講堂品粥的民眾。永富法師強調,「不要辜負好因好緣」,透露香港航空公司無條件護持道場將近十年,疫情前每日協助道場從台灣運送人間福報到香港;疫情期間,協助運送防疫物質到印度、泰國、馬來西亞等地。香港航空公司和中華航空公司高層人員亦參與道場舉辦的活動,並在維園佛誕嘉年華設置攤位、贊助場刊等。兩間航空公司與道場建立深厚的因緣,正是臘八送粥結下的好因好緣,不僅傳送物資,更是傳遞人間佛教給人正面積極的印象。

永富法師指出,臘八粥的食材、烹煮方式由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親自指導,佛光人要傳承及奉行大師對臘八粥的理念及烹煮,從中緬懷其傳授之方與佛法之恩,思惟其不凡之義。「派發臘八粥是希望分享佛陀的智慧與光明」,並訂立以深入教化為送粥饗眾的目標,派發過程中的拍攝照片重點以及要與大眾有互動環節,從中講解臘八粥的緣起和意義,傳遞正確的生命價值觀。兩天的活動都要如同舉行莊嚴的佛事,充滿清淨恭敬的心意,令眾生歡喜。永富法師重申,做出品牌是佛光人的自我要求,要做真正的行者。

講習會中,輔導法師和各組義工們簡報工作進度,永富法師作出調整並帶領大眾從發粥與大眾的問答中啟發思考,並叮嚀煮粥要收攝身心、盛粥、包裝都要細緻、專注一心,掌握技巧及顧及思考方便後面使用的人與感受,大家的參與除了增進工作技巧和能力,更是廣結善緣,功不唐捐。

王思源理事認為,講習會有助提高每個組別的工作透明度。吳國維督導長也認為講習會讓義工們清楚知道送粥的流程、理念意義,更要精益求精。邱貴梅督導表示,正如講習會中所強調,一碗臘八粥的意義深遠,傳遞正確的生命價值觀,大師親自指導的臘八粥,給香港人溫暖。九龍灣會長黃國榮認為,兩間航空公司與道場之間的來往可見結緣的重要性。知賓組長葉禮安表示,了解其他組別的工作很重要,因為相互依存,加深了解,合作愉快。

一年一度臘八送粥活動,將於1月17日及18日舉行。(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義工們先品嚐具有佛光品牌的臘八粥。(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向輔導法師和義工們講解須知事項。(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義工們認真學習,將重點意義紀錄為筆記。(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招家驊督導就保溫箱的數量和處置方法作出報告。(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強調臘八送粥結下的因緣令人對佛教有正面的印象。(人間社記者張祖華攝)
講習會讓義工們清楚明白臘八送粥的重要意義。(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