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禪茶一味研討會

「品茶中悟出生命的清淨與安穩」

【人間社 知瑄 香港報導】

由旭日慈善基金贊助、中華佛教文化院主辦、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協辦、菩提文教館承辦、香港佛教聯合會支持「禪茶一味」佛教文化展,1月6至8日活動包括禪茶研討會、書畫展覽、品茗、禪茶體驗工作坊、禪修示範等,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受邀參與。

6日上午,由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菩提文教館館長寬運法師在研討會上發言開展。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明生法師、覺醒法師、如瑞法師、靜波法師,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日本板倉省吾大師、韓國無上寺住持吞月禪師等,則透過「高僧談茶論禪」視頻薈萃,提及禪與茶在生活中,與人心的相關聯性,現場諸位法師一一分享其茶禪經驗,現場與會大眾近500人。

永富法師談到,佛光山及佛陀紀念館舉辦之茶禪活動,尤其小小茶師,參加的小朋友從茶禮儀、規矩、泡茶及奉茶中看到性格的轉變,值得推廣,並分享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牙醫的公案」,提到不能給徒弟一顆好心,但可以給他一口好牙,從公案中顯露出禪的幽默。現場永富法師唱誦〈無相頌〉供養大眾,期勉禪及佛法道理透過茶的推廣,在香港這樣高壓的生活中能帶給大眾往內觀照,禪的幽默風趣更能讓自己活的愉悅歡喜,從中做自己的主人,共成佛道。

論壇中有15位發言人,有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湛如法師、香港寶蓮禪寺方丈淨因法師、香港佛教聯合會祕書長演慈法師、永富法師、福建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常定法師、香港鹿湖精舍住持洞鈜法師等諸山長老;中國工程院院士李焯芬、中山大學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龔雋、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香港大學佛教研究中心廣興、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研究員學愚、香港佛學研究所所長陳沛然、香港珠海學院王冰等專家學者圍繞「茶與禪」進行深入研討交流。

永富法師特別受訪,講述茶與禪之間的關係,儘管兩者外在的相因為緣起而有所不同,但作用都可以帶來生命清淨安穩,禪會是一種生活的調節劑,像茶一樣,在紛擾的生活中,能品味一杯好茶,安定身心,讓事務上判斷更加清楚。在泡茶中看到熱水與茶葉交融變化,提醒面對生命本來就有許多無常的轉變,如同禪是活在當下,擁有覺醒的心,有體諒包容、清淨、安穩,茶讓人醒覺,口渴時,茶可以解飢渴,茶可以讓頭目清爽,就茶與禪而言的意義是相同的。勉勵大眾如何能夠好好透過無常轉變,看到生命珍異,願意當下直下承擔,做好生命的主人。

出席嘉賓大合照。(大菩文化菩薩在線提供)
心保和尚透過「高僧談茶論禪視頻薈萃」視頻談茶論禪。(人間社記者知瑄攝)
大眾從「茶與禪」探討禪茶文化的傳承與弘揚。(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於發言論壇中發表,並以「無相頌」供養大眾。(大菩文化菩薩在線提供)
總住持永富法師接受採訪談及茶禪與人生。(人間社記者有安攝)
現場與會嘉賓共同以茶論道。(人間社記者有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