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香港佛光道場臘八送粥傳光明 學校師生結佛緣

【人間社 岑衛琴、蘇簡笑怡 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臘八送粥傳光明」連續兩天向各大機構和團體派送臘八粥。首天1月17日,有安法師、知祥法師、知曦法師分別帶領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屯門分會、香港仔分會、愉景灣分會的幹部,前住佛教慈敬學校、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向師生講解臘八粥的緣起及意義,並透過互動環節、品嘗臘八粥讓同學們感受帶來的溫暖和啟示。

佛教慈敬學校

有安法師帶領屯門分會幹部派送450碗臘八粥到佛教慈敬學校,法師以「佛陀成道為世間帶來光明與智慧」勉勵同學,人生充滿希望,要勤奮學習;並以臘八粥為喻,美好的事情都需要眾緣成就,即如同學們需要接受父母和師長的教導、同學之間互勵互勉,才會學業進步。因此,要孝順父母、感恩師長、與同學和睦相處。

同學透過生動有趣的臘八粥動畫影片及問答遊戲,認識臘八粥的起源及烹調方法,以及實踐三好四給。

范秀琪校長感恩道場多年來持續送粥到學校,教導學生認識佛陀成道的意義、臘八粥素食的益處、學習感恩、行三好,有助培育學生的品德,建立正確的觀念。戎俊彥同學表示吃粥後,開心又溫暖。知道佛陀經過六年苦行才能成道,啟發他要努力學習和不輕言放棄,增長智慧,希望未來成為老師,傳授知識。

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

知祥法師帶領香港仔分會幹部派送210碗臘八粥到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法師說明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烹調臘八粥的規格,以八種材料互相融合勉勵同學待人處世圓融,實踐三好,人際關係自然良好。求學階段努力學習知識,就能從容面對考試。老師與中六學生觀賞介紹臘八粥及三好歌的影片,慶祝法寶節的來臨。

陳詩韻校長感恩香港佛光道場及義工,為師生送上熱騰騰的臘八粥,當中呈現的心意很重要,傳達智慧、正知正見的訉息及祝福,讓學生建立正向的價值觀。

李鈺霜同學對於臘八粥仍是熱騰騰的而感到驚喜,以及內心感到很溫暖,認同要行三好。陳偉營同學讚賞臘八粥味道適中,令他回憶起小學時品嘗道場的臘八粥已經很歡喜;感謝法師的開示,考試會全力以赴,明白實踐佛陀的堅毅精神,才能達到理想的成績。

陳朗謙同學表示很喜歡吃臘八粥,透過影片知道臘八粥的來源,感到烹煮的過程真不容易,以及臘八粥符合佛教的「中道」道理,對學習很有啟發。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

知曦法師帶領愉景灣分會幹部派送500碗到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獲學生以敲擊鼓樂表演歡迎。在禮堂參與活動的200位同學及家長們,對漫畫版的佛陀成道故事影片看得津津有味。學校所有課室及樓層都貼有介紹「三好」的海報,因此當播放三好歌時,同學們都跟著一起唱,以及在問答環節擁躍舉手,爭取作答。同學接到臘八粥時,頻呼「粥是熱的!」與家長吃得津津有味。

知𣌀法師致詞,從學生及家長的投入程度,可見到學校教職員付出的心力非筆墨所能形容,也見證了社會需要人間菩薩的無私奉獻,成就偉業。

盧偉雄副校長致送香港佛光道場和分會幹部由學生製作的陶瓷製品「世外桃源」,以及的「智慧、節制小菩薩」鎖匙扣。梁宜正老師表示老師和學生們懷著「回味」的心情等待是次的臘八粥,學生在早會聽到臘八送粥,均拍掌歡呼「臘八粥,好好食㗎!」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學生。(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攝
普光學校師生全體大合照。(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攝)
佛教慈敬學校同學在問答環節擁躍舉手作答。(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有安法師以「佛陀成道為世間帶來光明與智慧」勉勵佛教慈敬學校同學要對自己有信心。(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有安法師帶領屯門分會幹部派送臘八粥到佛教慈敬學校。(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臘八粥吃到一滴不漏。(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課室的同學品嚐臘八粥。(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有安法師、佛教慈敬學校范秀琪校長(右四)、黃鳯鳴副校長(左四)和手拿大師墨寶的同學合照。(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有安法師、佛教慈敬學校范秀琪校長(右四)、黃鳯鳴副校長(左四)和手拿大師墨寶的同學合照。(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知祥法師接受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陳詩韻校長致贈紀念錦旗。(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知祥法師帶領香港仔分會幹部派送臘八粥到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中六同學簽蔬食A計劃。(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