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香港佛光道場臘八送粥傳光明啓動禮 信仰傳承 展現融和

【人間社 林素汶 香港報導】

「臘八粥」供佛饗眾展現佛教推動社會和諧的理念。1月17日,農曆十二月初七,由香港佛光道場及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聯合舉辦的「2024臘八送粥傳光明」舉行啟動禮,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禮,領眾誦念《心經》、恭讀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廣結善緣祈願文〉,近150多位護法功德主及佛光會員義工出席參與,展開一連兩天探訪贈粥活動。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生命本質是永恆存在,依緣流轉。在參與臘八粥活動中,大家儘管付出微薄的心力,也是在結緣。當集合眾人的善緣,力量就不可思議,體現集體創作精神的可貴,生命並不孤單。總住持重申,大師非常重視臘八粥的品質,建立的佛光品牌,如同推廣人間佛教、弘法利生一樣嚴謹。道場每年派發臘八粥除了慶祝佛陀成道之外,啟示人們要實踐生命的意義,並歡迎大眾㩦同親友來臨道場享用臘八粥;建議先到大殿禮佛點燈,接著觀看短片了解臘八粥的緣起、觀賞佛陀八相成道圖,再享用臘八粥,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農曆十二月初八「佛陀成道日」,又名「法寶節」,臘八送粥源於悉達多太子接受牧羊女供養乳糜恢復體力,於十二月初八夜睹明星,悟道成佛的典故。清晨道場大寮格外熱鬧,僧信二眾攜手合力烹熬臘八粥與十方大眾結緣。一鍋鍋富有佛光品牌內涵的臘八粥出爐,香味四溢,盛載著法師及義工們的歡喜心及供養心,滿滿的祝福整裝待發。

啟動禮儀式後,佛光義工迅速領粥,分頭出發到各區機構團體,務求保持臘八粥在熱騰騰的溫度下送抵受贈單位,與眾分享法寶節的喜悅。透過派粥活動走入人群,讓社會普羅大眾了解佛陀證悟成道的典故、熬製臘八粥與大眾結緣的意義。

親臨道場享用臘八粥的人流絡繹不絕。信眾蔡太與丈夫一起來到道場,表示體會到疫情後能在道場吃一碗臘八粥的因緣難得,感到粥的味道更加美味可口,當中多了一份來之不易的可貴,希望以後每年法寶節都能夠回來吃粥。黃玉珠和好朋友Rita Wong同是初接觸佛教,相約一起來品嚐人生中的第一碗臘八粥。倆人同樣表示,食材新鮮健康,營養豐富,非常好吃,而且有佛陀的加持,吃得心開意解。Rita Wong表示,會外帶回家給長期病患不能出門的90歲母親食用,讓媽媽能夠透過吃臘八粥與佛教結下一份善緣。

由香港佛光道場及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聯合舉辦的「2024臘八送粥傳光明」舉行啟動禮,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禮。(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大眾恭讀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廣結善緣祈願文〉。(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生命本質是永恆存在,依緣流轉。在參與臘八粥活動中,大家儘管付出微薄的心力,也是在結緣。(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2024臘八送粥傳光明」啟動禮,近150多位護法功德主及佛光會員義工出席參與,展開一連兩天探訪贈粥活動。(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致贈結緣品與護法功德主。(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131護法功德主與總住持永富法師合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護法信眾及佛光會員重要幹部、義工大合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183總住持永富法師敲響銅鑼,「2024臘八送粥傳光明」正式啟動禮。(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