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香港佛光道場臘八送粥傳光明 佛陀成道上供法會 光大聖教力行三好

【人間社 蘇簡笑怡、吳瑞英、鄺小燕香港報導】

農曆十二月初八佛陀成道日,又名法寶節,寺院以臘八粥供佛及施粥予民眾,共霑佛陀成道的法喜。香港佛光道場於1月18日法寶節舉行佛陀成道日上供法會,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帶領150名信眾恭讀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廣結善緣祈願文〉。

永富法師開示,悉達多太子(佛陀)六年苦行仍未找到解決煩惱之道,於是捨棄苦行,接受牧羊女的乳糜供養; 恢復體力後,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證悟緣起法成道,宣言眾生都可以成佛。永富法師指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要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過去大師主持皈依典禮,總會引領大眾同聲說「我是佛」,就是要大家自我肯定,堅定踏上正道,朝向光明、善美的方向前進。大師教導,生命是共同體,仰賴眾緣成就,要把力氣放在刀口上,也就是把力氣省下來做更重要的事情,利益眾生。是日佛陀成道日,佛弟子更要發心立願,奮發圖強,光大聖教,以歡喜心力行三好,令世界更美好。常住於17日及18日連續兩天分送臘八粥予各大機構、團體,以及來臨道場品嚐及領取臘八粥的民眾,讓信徒帶同親朋好友回到道場品嚐臘八粥。臘八粥盛載着法師和義工們的心意,祝福大家生命美滿,充滿光明與希望,從而將光明傳遞到每一個角落。

齋堂人頭湧湧,前來品嚐臘八粥的人絡繹不絕。常住兩天供應堂食和外帶臘八粥共6,438碗。馮健能剛從紐約回來,由姐姐馮珍萍帶他回道場。他表示,第一次來道場的感覺是清淨、設備現代化,非常欣賞臘八粥,材料十足,非常好味道。

高秀清也是第一次來道場,看到義工穿著整齊制服,分工合作,大殿莊嚴、齋堂的臘八節佈置很有氣氛,表示第一次吃到如此好味道的臘八粥,因此領取兩碗回家給兒女吃。

陳志玲從臉書得悉常住歡迎大眾到道場吃臘八粥,迅速前來品嚐,覺得臘八粥美味,領取4碗回家給家人享用。她透露,認識道場是從吊唁大師開始,臘八粥讓她親身體會到人間佛教給人歡喜。

盧康妮跟隨同事陳錦蘭前來道場,表示第一次看到在商業大樓內有佛教的道場。禮佛及看了介紹臘八粥的影片後,在懷恩堂吃臘八粥,帶給她新奇、貼心及融和的感受,回味無窮。

陳梅麗經常參加道場的法會,知道道場分發臘八粥,於是帶朋友黃夏嫦到道場。黃夏嫦第一次來道場,表示佛陀成道的典故令她感動。吃了兩碗臘八粥,打算回家告訴媽媽,可以上道場的素食烹飪班。

總住持永富法師在佛前拈香。(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陀成道日,信眾當中有遠道而來參加上供法會。(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佛陀成道為人間帶來光明和希望。(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上供法會圓滿,大眾接受總住持永富法師的祝福。(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在齋堂享用臘八粥。(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在懷恩堂品嚐臘八粥。(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