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佛光緣美術館 「紀念弘一法師出家105週年 李莉娟 馬星原書畫聯展」教育推廣課程 取材於生活 欲速則不達

【人間社 李彩碧 香港報導】

佛光緣美術館透過藝術文物積極推廣美術教育。1月20日,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舉行教育推廣課程,邀請正在展覽的「紀念弘一法師出家105週年 李莉娟 馬星原書畫聯展」作者,香港著名漫畫家馬星原,指導21位學員繪畫漫畫人像,學習漫畫創作的技巧。

擁有四十年繪畫漫畫經驗的馬老師,娓娓講述漫畫的起源和漫畫多種格式,運用圖像投影示範構圖和繪畫不同的漫畫人物,包括《黑貓白貓》的主角Q小子,教導學員從圓形及基礎線條開始勾畫輪廓,注意比例。學員們邊看邊畫,十分投入。馬老師將個人的漫畫作品《西遊世界歷史大冒險》贈送予學員,鼓勵大家參考不同的資料,累積漫畫素材,勇於嘗試。

課程吸引多位青少年參加,王妙貞與一對子女前來上課,表示繪畫可以訓練專注力和耐性,內心有平靜的感覺,也是很好的親子活動;兒子吳健逸覺得馬老師和藹可親,教學細心、專業;女兒吳欣慧很開心與媽媽和弟弟一起上課,表示馬老師細心教導,讓她產生對學習漫畫的興趣。李翹欣透露,首次繪畫漫畫,感到日常做事要像繪畫一樣有耐性,扎實基本功。顧若菡讚賞馬老師教學生動有趣,看似簡單的漫畫創作,其實植根於生活的體驗,蘊含很多細節和原理,需要細心觀察。

馬星原老師指導學員勾畫輪廓。(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學員專注繪畫線條。(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馬老師將個人的漫畫作品《西遊世界歷史大冒險》贈送予學員。(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馬星原老師運用圖像投影示範繪畫不同的漫畫人物。(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學員展示在馬星原老師指導下的漫畫創作成果。(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