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義工迎新會 默默耕耘 行佛所行

【人間社 利嘉文、劉吳睿宏、區麗儀 香港報導】

義工以服務為本。 1月21日,香港佛光道場於禪堂舉行義工迎新會,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持迎新會,50位新晉義工之中,過半數已經在疫情期間投身服務。常住安排透過影片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領航者〉和〈義工知多少〉,讓新晉義工加深認識佛光山的義工制度,學習佛光義工的精神。

永富法師開示,過去大師從不同的角度講解做義工的意義,信仰層次由拜佛提升至行佛,生命有終極的目標,不受世俗的價值觀和意識型態影響。義工代表常住站在前線接引大眾,迎新會是認識道場體制和義工目標的起點。義工要透過參與道場多元化的活動,理解做義工的意義,就精益求精達成共識,守護法身慧命之家。義工要自我肯定、挑戰自我、去除習氣,發願成為大師的千手千眼,心存利益安樂一切眾生。

迎新會簡介「義工三寶」(佛光卡、義工證和紅色T恤制服)、義工服務時數奬章、義工獎項、道場巡禮。有安法師、知曦法師、如林法師、知凡法師、知瑄法師帶領分組討論,義工自我介紹,分享做義工的原因和理想,法師們就義工提出的問題作出建議。迎新會尾聲,永富法師向新晉義工叮嚀,要不忘初心,從服務中實踐佛法的理念,生命趨向圓滿。

鍾彩芬是退休副校長,去年八月孝道月法會期間參觀道場的設施,被法師邀請支援典座組的工作,其後成為道場青少年班導師和培訓組成員,對常住安排的工作充滿熱誠,表示與人間佛教的理念相應,透過行佛讓自己提升。

饒智文是香港佛教學院的學員,已參與道場直播組工作,表示做義工是抱著學習的心態,作出全新的嘗試。自從接觸了佛光山,就一改對佛教「老人家拜佛」的刻板印象,發現佛教是充滿活力和服務社會的宗教。大師提倡的「四給」精神,讓他在生活和工作上獲益良多,希望透過發心服務讓更多人認識佛光山,從中受益。

周樂雯在佛香講堂擔任知賓,與組員相處愉快,透露做義工是為了生命有平衡點,看到年長的義工令她更加發心。如永富法師所說,透過義工平台自利利他,積極參與會更加了解自己。

余佩華加入了護壇組半年,表示做義工令她感到很開心,因為可以付出「給人」,希望日後在學習更多佛法的同時,參加更多的義工活動,為大眾服務。

歐嘉詠帶同坐輪椅的母親出席迎新會,表示母親也是佛光義工,現在行動不方便,就由她接力做義工。之前不清楚母親的義工證件帶上掛了很多不同形狀的襟章,從迎新會上宣講才知道是「時數獎章」,會幫母親妥善保存。

迎新大合照。(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義工要自我肯定。(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聚精會神觀看影片〈義工知多少〉。(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知凡法師帶領分組座談。(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知瑄法師帶領分組座談。(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