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香港佛光道場、佛光山佛香講堂 歲末圍爐合家歡 初心不變 法水長流

【人間社記者 張家寧、袁綺玲、關榮蓮 香港報導】,

中國人一年當中最重要的年夜飯又稱圍爐,象徵闔家團圓,一家興旺。香港佛光道場、佛光山佛香講堂於1月27日在億京中心停車場舉行「歲末圍爐合家歡」,迎接快將來臨的龍年。睽違三年,二千五百多名佛光大家庭成員及親友與法師們共聚一堂,享用素食佳餚及懷舊小食,欣賞精彩的歌舞表演,並透過攝錄短片向全球佛光人拜早年,場內充滿歡樂和熱鬧的氣氛。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舞龍隊和佛光青少年醒獅團以氣勢磅礡的鑼鼓聲揭開序幕。出席貴賓包括佛光山宗長暨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佛光山功德主會會長滿益法師、香港臺灣工商會會長劉孝超、知名歌星冉肖玲,榮譽功德主蔡蝴蝶、嚴崔常敏、陳漢斌伉儷、詹張秀嬌、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黃道勤伉儷,,香港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校長方子蘅,以及一眾功德主等,在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陪同下進場就座。

永富法師致詞,感謝護法功德主、佛光義工們一年來對香港佛光道場及佛香講堂的護持和服務,更感謝心保和尚出席圍爐、主持功德主會議和佛學講座。在保和尚帶領和鼓勵下,道場和講堂定會有所增上。誠如大師所期望,佛光人弘揚人間佛教,服務奉獻,讓生命趨向圓滿。

心保和尚開示,感受到大家對弘揚佛法的熱誠、對人間佛教的初心不變。佛法是開啟智慧、減少煩惱的良方,大師教導,每個人都需要佛法、精進、禪定和智慧,對佛法的信心要堅定。

圍爐素食精心炮製,懷舊小食棉花糖、糖畫、雞蛋仔、爆谷等滋味歷久常新。一系列表演節目令人目不暇給,包括道場長青班學員演出舞曲「喜氣洋洋」、婦女法座成員演繹「千手觀音」、佛教陳式宏學校學生表演「單車行大運」花式、知名歌星冉肖玲獻唱名曲、三好兒童演出「飛天樂鼓舞動迎新春」、羅陳楚思長者鄰舍中心長者演唱《祝福你歡樂年華、迎春花》、佛光青少年呈獻「飛越佛光~起舞吧」、督導委員表演歌舞「共生共榮喜洋洋」、佛光童軍獻唱《聽我說謝謝您》、講堂青少年班學員表演舞蹈「Connecting Heart 心連心」、佛光兒童班歌舞演出「星雲、與佛相遇」。大抽獎奬品非常豐富,有朝山團機票、免費贈閱《人間福報》、黃金船及最新型號的iPhone15等共48份大獎。

圍爐尾聲,心保和尚和永富法師帶領大眾持誦〈藥師灌頂真言〉祝禱及回向。隨著大眾高唱《惜別歌》和總住持派發紅包後,圍爐圓滿。

佛教陳式宏學校校長方子蘅帶同3位老師及19位學生出席。方校長表示,圍爐洋溢著新年的熱閙氣氛。表演的學生都積極接受訓練,希望能對佛教有所貢獻,也藉著演出建立自信心,親近道場,接觸佛法,在心田播下善的種子。

第一次參加圍爐的林潔芳,連同姐姐林潔貞及大嫂黃麗冰一起前來。林潔芳認為活動參與的人數眾多,展現出佛光道場非凡的凝聚力,以及看到不同年齡的表演者都能發心服務,積極參與,使她也發願服務大眾,廣結善緣。姐姐林潔貞表示,很開心能有因緣參加,表演都非常精彩,義工齊心合力。黃麗冰認為,活動有美食,又有表演,場內人山人海,但安排妥當,秩序井然,很了不起。

何玉敏帶同朋友第一次參加圍爐,表示最深刻印象是大家守秩序,排隊領取多款的美味素食,以及具備環保的意識,自備飯盒,為自己能成為為佛光人而感到幸福。

佛光青少年醒獅團以「鼓樂合奏,祥獅獻瑞」迎接來年歡喜祥和。(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率領超過三千名香港佛光人,向全球佛光人拜早年。(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佛光道場長青會成員高歌《喜氣洋洋》,活力十足。(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羅陳楚思長鄰舍中心長者邊彈邊唱《祝福你歡樂年年》。(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派送結緣品。(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圍爐圓滿,義工大合照。(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金龍賀歲,佛教陳式宏學校學生舞出飛龍在天,為「歲末圍爐合家歡」展開序幕。(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感謝護法功德主和佛光義工一年來的護持。(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頒發「贊助歲末圍爐活動經費」感謝狀給護持的功德主。(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受歡迎的傳統小食糖畫。(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令小朋友垂涎三尺的綿花糖。(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兒童演唱《星雲》。(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兒童演唱《與佛相遇》。(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教陳式宏學校學生信心十足地表演「單車行大運」花式,全場掌聲雷動。(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婦女法座成員以《心經》為背景音樂,舞蹈演出「千手觀音」。(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佛光山宗長暨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總住持永富法師連同法師們帶領全場佛光人持誦〈藥師灌頂真言〉。(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拍攝)
由督導們扮演的福祿壽三星派發金桔,寓意吉祥如意。(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山宗長暨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開示,人間佛教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有了般若智慧,便能減少煩惱。(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義工們站列整齊,向前來取菜的信眾細心添加素菜。(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香講堂三好兒童表演「飛天樂鼓舞動迎新春」。(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督導委員表演「共生共榮喜洋洋」,造型維肖維妙。(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光童軍獻唱《聽我說謝謝您》,感恩總住持在2023年佛光童軍參加韓國世界童軍大露營遇上重重困難時作出鼓勵,以及向父母和師長表示謝意。(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香講堂青少年活力四射,以舞蹈演繹《Connecting Heart心連心》。(人間社記者任民良攝)
可愛的佛光兒童以童聲和最純真的心演繹《與佛相遇》。(人間社記者任民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