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春祈願燈籠彩繪 傳承民俗文化 傳遞祥和祝福

【人間社 李彩碧、袁綺玲 香港報導】

花燈或燈彩藝文創作在中國源遠流長。香港佛光道場為配合即將舉行的新春特展,增添節日氣氛,於2月3日至4日一連兩天舉辦新春祈願燈籠彩繪班,鼓勵佛光會員與大眾透過大師新春墨寶「雲水自在 祥和歡喜」暨三好理念,將香港具人文特色的美好景象用彩繪創作出來。兩天約120人參加,在導師吳淑英、陳惜香和周寶琴指導下,學員在齋堂以繽紛的色彩和祝福字句繪畫燈籠,傳遞生活和諧圓滿、香港更加美好的祝福。

燈籠彩繪以發揮創意為主,導師講解構圖和上色的技巧,運用不同色彩的搭配,令主體更鮮明突出。學員繪畫色彩繽紛的桃花、龍、祥雲、山水和香港特色建築物等圖案,並畫上對新一年的期許祝福語,共享繪畫帶來的樂趣,獲導師讚歎作品題材新穎、內容豐富。

謝美珍感謝老師用心教導,過程中學員互相分享繪畫用具,相互讚嘆,正是三好理念的體現和實踐。在圓形立體的燈籠著色有別於平面繪畫,需要仔細琢磨,以繪畫更好的作品。

張偉雯帶同女兒楊凱琪一起參加,透露女兒對繪畫有濃厚興趣,享受親子樂的同時,認為道場推動傳統的中國工藝品創作,是淨化心靈的藝術,能感受佛法帶來的溫暖和平安。

佛光兒童陳美璇和陳亦君兩姐妹以多種顏色繪畫出彩色圖案,表示感到繪畫令自己心情開朗。雖然調色和在立體燈籠畫畫不容易,但不會輕言放棄,會不斷嘗試。

佛光青年王子昀表示,彩繪班氣氛很好,每人能繪畫出心中的圖案並開心滿意,有老師從旁提點,學習到以不同方式去繪畫,只要自己肯努力,就能達到目標完成畫作。

維摩書院學員鄭婉彤自言沒有創作天份,一直想著大師的墨寶「雲水自在,祥和歡喜」,靈感湧現。看著自己的完成品很有滿足感,感恩常住給予因緣,讓自己對彩繪產生興趣。

銅鑼灣分會賴金英第一次參與彩繪燈籠,感恩常住安排,與會員一起創作,盡力做好,放下分別與比較心,認為專心享受整個創作過程最重要。

跑馬地分會的林子力繪畫了桃花,透露靈感來自2月4日剛好是立春,一年之計在於春,也是百花盛放的季節。構圖有如人生,雖然不盡完美,但只要不斷努力,就會有所改變。

菩提二會的吳珍和歐婉玲感謝常住安排,讓大家歡度一個開心的下午。過程中深深感受都大家對創作的熱誠,覺得有歸屬感,大家能彼此關懷和互相鼓勵。

青少年學員小心翼翼在燈籠上繪畫心中的美好事物和願景。(人間社記者鄧美華攝)
導師吳淑英指導小學員上色的技巧。(人間社記者鄧美華攝)
青少年學員在燈籠上認真繪畫桃花,並以喜慶顏色加以點綴。(人間社記者鄧美華攝)
學員拿著作品與導師大合照,祝願社會和諧美好。(人間社記者鄧美華攝)
學員們一起享受燈籠彩繪創作的樂趣。(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學員專注在燈籠上繪畫圖案。(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學員專注在燈籠上繪畫圖案。(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佛光分會一起創作,為大眾送上至誠的新年祝福。(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學員與攜同小朋友參加活動,享受親子同樂。(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學員與導師大合照,祝願大眾「雲水自在 祥和歡喜」。(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