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普佛辭歲暨「燒開年香」修持 共歡新故歲 迎送一宵中

【人間社 林素汶 香港報導】

禮敬諸佛菩薩,送舊迎新。2 月9日(農曆年三十)除夕夜,香港佛光道場舉行普佛辭歲暨早課「燒開年香」修持,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大雄寶殿張燈結綵,佈置喜氣祥和。現場及線上近1,000名信眾參加跨年修持,跟隨總住持恭讀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除夕祈願文〉、〈新春祈願文〉,齊向大師和佛光山宗長心保和尚辭歲、拜年,歡喜迎接龍年的到來。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期勉大眾在新一年立下修行目標。從誦念佛菩薩的名號功德和師父上人祈願文的十大願中讓大家目標堅固,最重要是親身體證佛法。大家在過去一年都經歷了很多事情,能夠真正感受到「人生苦短」的話,就會更加把握當下的因緣。佛法讓我們了解順逆境都是增上緣,順境修福報,逆境修功德智慧。辭歲修持,更要學習諸佛菩薩發大願,接下來一樣會面對生命的困境和逆境考驗,要安然度過就要不斷發願以加強力量。這個概念如同大家在佛前供花香果一樣,不是供一次就圓滿,而是藉由供品來表達我們的心,要把供品的含義應用在生活當中,並要建立對佛菩薩、信仰和生命的信心。〈讚佛偈〉其實是提醒我們在生活中行讚嘆法門和三好四給,才能成就一切好事。

踏入子夜12時農曆新年初一,總住持帶領大眾做早課、燒開年香與佛菩薩接心、齊聲說出大師過去在皈依典禮中教導的「我是佛」,朝向成佛大道邁進。修持尾聲,總住持派贈象徵吉祥如意的桔子和紅包予前來修持的信眾。常住預備了寓意幸福美滿的桂圓茶讓大家享用。

信眾吃過團圓飯來到道場為家人祈福共修。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督導長吳國維分享學佛10年心得,每年的除夕都會為自己訂下新目標,感謝總住持的開示,提醒了自己要種下歡喜的種子,有了這個善因,再經過不斷的練習,生命自然通往光明善美的道路前進。青年團鄧藹研相約朋友李漍衡一起回到道場參加普佛修持,看到新春特展的佈置,感覺很開心,想到大師的三好四給,凡事總要給人歡喜。修持給予她力量,在面對未來充滿信心與希望。李漍衡表示道場清淨莊嚴的氛圍,讓他心情放鬆自在,能夠静下心來反思過去一年的得失,更好的規劃未來。

香港佛光道場2024年普佛辭歲暨早課「燒開年香」修持。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現場及線上近1,000名信眾共聚跨年賀歲。(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新年首場早課,大眾虔誠恭敬誦念「大悲十小咒」,祈求諸佛菩薩慈悲加被護佑,消滅貪瞋癡三垢,淨化身口意三業。(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信眾在佛法的滋養之下,以清淨心開啟嶄新的一年。(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信眾恭讀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除夕祈願文〉及〈新春祈願文〉。(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新年伊始,信眾互相祝福拜早年。(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期勉大家新一年立下新的修行目標,從大師祈願文的大大願堅定目標。(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派贈象徵吉祥如意的桔子和紅包,祝福大家在新一年身體健康,福慧增長。(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
踏入子夜12時,正是農曆新年初一,大眾燒開年香與佛接心。(人間社記者溫樹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