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農曆正月初一禮千佛法會修持暨新春特展 龍騰四海 福啟新歲

【人間社 區麗儀 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從除夕夜到大年初三舉行一系列法會修持。2月10日(大年初一)禮千佛法會,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展現「禮千佛」殊勝、莊嚴、歡喜和喜氣洋洋的氣息。現場及線上近2,700人次參加,恭讀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新春祈願文〉。信眾更携同親友參觀新春特展。總住持在除夕夜開示已經提及,常住每年花心思佈置新春特展,秉承敬愛的大師教導要「給人歡喜」,讓觀賞的人心開意解,帶著歡喜心回家,保持正能量。

禮千佛法會

永富法師開示,透過禮佛和大師祈願文發願,面對生命有所規劃,跳脱外在境界的輪迴。農曆正月初一是彌勒菩薩的聖誕,帶來的啟示是新一年從歡喜心出發。到道場禮佛點燈,並要點亮自己的心燈和照亮其他人,令人感受到關懷和生命的溫暖,也就是從歡喜心擴展到令自己和其他人感受到光明,從而建立對生命的信心。大師龍年墨寶祝福大家「雲水自在 祥和歡喜」,龍王代表自在、威猛、堅定和領導力,要期勉自己每天都要自在、歡喜,並深入理解佛法的要義,按部就班進修道場的佛學班、佛學文化文憑班、佛教學系和樂活產業學院碩士班。更要「愛自己」,愛自己就知道要行三好,成為更好的人;愛自己就會從混雜的人事中提升自己,不比較,不計較,懂得用同理心和從角色互換的角度去面對人事物。從彌勒菩薩帶給人的「歡喜感受」到大師教導佛光人「行三好四給」的當中不斷實踐,生命就能趨向幸福美滿、安樂。

新春特展

永富法師說明,觀賞路線可以有次第地從道場15樓的觀音水仙館開始,水仙館奉設壯嚴的觀音聖像,展現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柔和內涵,也可以體會到道樸法師透過大師的智慧法語「日日觀音」呈現精彩的觀音畫作,觀看和感受也是訓練思維力。接著到祈願區撞鐘祈願,並從「星雲法語人生卜事」獲得大師給予新一年方向的指引。主題區讓大家感受大師的加持,以及了解道場提供完整的進修佛學資訊。從吉祥廊到大殿掛上的新春燈,是讓大家感受有佛光照注,內心保持光明,未來所到之處也能給人光明。五福堂是大師全集館,常住準備了大師日記單行本跟大家結緣,日記記載大師待人處事和教導徒弟成長之道。再往海會堂抄寫大師法語。16樓設有三好親子館,老少咸宜,從遊戲中認識三好四給,以及在齋堂享用美味小食、在義賣區支持弘法教育基金。

李威在中大佛學碩士班修讀永富法師教授的課程,前來道場協助義賣和第一次参加法會修持,坦言跟著旁邊的人禮拜和唱誦,最初有胡思亂想,因為不清楚流程,然而跟大眾一起念誦,逐漸受到感染而能投入。至於義賣就感到有意義,因為收益用作弘法教育基金。

伍雪雲連同女兒、女婿、孫兒及昨日從台灣來港的親家王麗錦參觀新春特展。王麗錦表示妹妹是台北佛光人,而她就一直從線上觀看總住持講經說法,認為農曆新年一定要到寺院或道場禮佛,祈願一家人平安吉祥。

蔡偉玉和同修蘇家鋒、妹妹和姨娚回到道場,透露大年初一必定返道場禮佛,有回娘家的感覺,親近法師和善知識,在新的一年有好的開始。她跟同修都表示,從新春特展可看出法師和義工們佈置用心和發自內心的給人歡喜。

總住持永富法師在佛前拈香。(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信眾雲集大殿參加大年初一禮千佛法會修持。(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面對生命要有所規劃和提升。(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和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派發紅包和桔子。(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伍雪雲(左一)及從台灣來港的親家王麗錦(左二)跟總住持永富法師合照。(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三好親子館近距離測試眼界遊戲。(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三好親子館投球遊戲考驗球手要有定力。(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在祈願區撞鐘祈願。(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透過抄寫大師法語靜心。(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主題館展示大師弘法歷程。(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中大佛學碩士生李威和義工鄧寶麟在義賣區講解食品的內容。(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拿著總住持永富法師即席揮毫的法語拍照留念。(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即席揮毫,為信眾書寫法語。(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