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農曆正月初三禮千佛法會修持 禮佛反觀自省 體證佛法義理

【人間社 本瀾 香港報導】

2月12日 (大年初三) 禮千佛法會修持,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帶領現場及線上2400人禮千佛,恭讀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新春祈願文〉。一年一度農曆新年禮千佛法會修持圓滿。

永富法師開示,透過禮千佛和諸佛菩薩的功德力確立生命的目標。在禮拜當下往內審視,發願在新的一年有所作為,也就是在禮拜過程中增加思維力、實踐力,朝著實現目標邁進。大年初一彌勒佛聖誕代表佛寶的歡喜;大年初二回娘家、回到法身慧命之家,要對法有正確的理解,才能鞏固信心;大年初三「赤口」回到道場,要感受僧團和合無諍的意義,和合無諍也需要有正思惟。從唯識的五遍行(作意、觸、受、想、思)分析,觸是沒有辦法掌控,就像沒有辦法選擇希望或不希望遇到的人。接觸就會有感受,包括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受也是被過去累積的習性影響,難以跳脫。佛法教導我們,重點在於「想」,可以決定往好處或壞處想,因此不斷提示大眾要往光明面思考,面向光明,不要面向煩惱,總住持重申,護法分內護和外護,外護是護持別人修行,內護是自己修行,期盼大家內護外護具足,讓人生每一天都過得有意義和有美好的回憶;學習佛陀的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學習大師一生的心願「平安幸福照五洲」,把幸福快樂散播到五大洲。

黄玉環理事和同修李炳漢、兒媳、兩歲多的孫女及七個月大孫仔回到道場,黄理事表示農曆新年一定會返道場跟法師拜年,秉承大師的教誨,不忘初心,護持佛光山不遺餘力,並感恩總住持悉心安排農曆新年各項活動,新春特展佈置莊嚴,讓大家回到道場都總是感到歡喜。李炳漢明言,每年觀賞新春特展都很感動,尤其法師和義工們在短時間內佈置出給人歡喜的場景是非常不容易,值得讚嘆。

大師〈新春祈願文〉指引大眾重燃新的希望。(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在三天禮千佛法會修持中,不斷提示信眾要往光明面思考。(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期盼大眾「內護」、「外護」具足。(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期盼大眾「內護」、「外護」具足。(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在新一年的開始,誠心供燈,也點亮自己的心燈。(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道樸法師透過大師的法語,繪畫出真摯的「日日觀音」畫作。(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