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紀念弘一法師出家105週年 李莉娟 馬星原書畫聯展」 水墨大寫意畫示範 縱筆揮灑盡顯神采

【人間社 李彩碧 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現正展出「紀念弘一法師出家105週年 李莉娟 馬星原書畫聯展」。2月12日(農曆正月初三),聯展著名水墨畫家馬星原於美術館示範水墨大寫意畫技巧,Linda Tong獲邀同場演奏音樂,增添祥和氣氛。約50名人士觀賞馬老師即席揮毫。妙松法師解說,繪畫是禪藝術的一種表現手法,馬老師的畫作充滿禪意,令觀賞者體會禪的意境,是一場結合視覺和聽覺的心靈饗宴。

Linda老師演奏弘一法師音樂作品〈送別〉,馬老師提筆揮毫,把禪的意境融入筆墨,呈現出充滿禪意的作品,包括山水意境畫、以龍年為題材的龍王,以傳統手法繪畫的「達摩渡江圖」,獲在場人士掌聲和讚歎。馬老師表示,以大寫意筆法繪畫禪畫,意境耐人尋味,畫作中的長亭、古道正是樂曲的寫照。水墨畫表面看似簡單,墨色的深淺和落筆的快慢都會有不同的效果,需要長期練習。

陳耿新透露,閱讀馬老師的漫畫已有十多年,趁新年假期前來觀賞馬老師的書畫展,欣賞老師即席揮毫,感覺繪畫配合音樂演奏,令氣氛更融和。

宋家寶認為禪畫有別於嶺南派的工筆畫,馬老師的書畫具有個人獨特風格,禪意深遠,以抽象飄渺的畫風讓觀賞的人有不同的領悟。

張國強前來道場禮佛,因緣巧合遇上馬老師展示即場繪畫,被悠揚的音樂和繪畫深深吸引,覺得馬老師畫作栩栩如生,讓人倍感平靜舒暢。

馬星原老師即席揮毫,繪畫山水意境畫。(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馬老師即場演示繪畫,吸引多名人士觀賞並拍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馬星原老師現場繪畫,Linda Tong老師同場以小吉他演奏樂曲,清音伴奏,增添祥和的氣氛,吸引多名人士觀賞。(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馬星原老師展示繪畫的龍王,祝福大眾龍年吉祥!(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馬星原老師在Linda Tong老師的長笛伴奏下繪畫《達摩渡江圖》。(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馬星原老師繪畫達摩渡江圖,將禪意融入畫中。(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現場觀賞繪畫的市民與馬星原老師及Linda Tong老師開心合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