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圓寂週年紀念日」追思典禮暨上燈法會 感念師恩 永誌不忘

【人間社 蘇簡笑怡 香港報導】

2月24日(農曆正月十五),佛光山於宗祖殿舉行大師圓寂週年紀念日追思典禮,線上同步直播。逾270位信徒聚集於香港佛光道場大殿觀看直播,與全球佛光人一起缅懷大師,並參加接著的光明燈上燈法會,法會由道場監寺覺毓法師主法。

追思典禮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山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及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主法。出席追思典禮有長老慈莊法師、慈惠法師、慈容法師、依空法師、蕭碧霞師姑、立法院院長韓國瑜、佛光山信徒總代表暨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監事長明光法師、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信徒總代表趙辜懷箴等,以及來自教育界、文化界、藝術界、政商界多位貴賓,還有各地區的佛光人。

追思典禮上播放「人間最永恆的那顆星」星雲大師--行狀影片,記錄大師一生弘法的事蹟,創立佛光山及在全球建立了300多過道場,為社會和諧及世界和平作出貢獻。大師慈心悲願,為教無私奉獻,令不少在道場觀看直播的信徒黯然下淚。

心保和尚開示,感謝護法信徒不忘初心。是日既是緬懷大師,也是與大師接心,學習大師為法為教的精神,僧信二眾要更努力延續大師的人間佛教理念。韓國瑜致詞,讚揚大師集春風化雨的教育家、濟世的慈善家以及弘法利生的宗教家於一身。吳伯雄致詞時忍不住流下男兒淚,感覺大師一直活在弟子們的心中,佛光山事業沒有因大師圓寂而有影響,徒眾更積極弘法。

覺毓法師於上供法會開示,大師終其一生給予大眾正能量。人間佛教從講堂、道場開展到全世界,也從每個人的生命,延伸至家庭、社會及全世界。希望大家對大師的懷念能深植心田,繼續發菩提心,弘揚人間佛教。

郭錦萍感恩曾有不少機會與大師互動,發願來生也要做師父上人的徒弟。李漍衡透認為在道場觀看轉播追思典禮,仿如置身本山的宗祖殿,見到大師的蹤影。鄺日彤表示道場轉播追思典禮殊勝莊嚴,大家都感動落淚,不期然想起曾在紅館見到大師的一幕。康靜娜帶著兒子宋家安、宋家和及宋家滿參加上燈法會,看到大師的行狀影片顯示出的菩薩道精神,感覺大師沒有離開過,兒子也異口同聲說要以大師為榜樣。

香港佛光道場大殿擠滿緬懷大師的信徒。(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觀看紀念典禮直播中,不少人黯然下淚。(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信眾於大師圓寂一周年,齊回道場參加追思典禮。(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全球佛光人觀看立法院院長韓國瑜於追思典禮致詞,讚揚大師集教育家、慈善家及宗教家於一身。(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在上燈法會宣讀文疏。(人間社記者陳惠玲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