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圓寂周年紀念日 ‒ 香港團 興教立宗耀人間 承師志弘揚宗風

【人間社 區麗儀 香港報導】

大師圓寂一年,佛光人對大師的思念不斷。40位香港佛光協會會員在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下,在2月23日回到總本山,參加24日及25日舉行的大師圓寂周年紀念日活動,即24日(農曆正月十五日)宗祖殿的追思典禮、大覺堂的〈浩瀚星雲〉音樂劇表演,以及24日、25日宗祖殿的兩場「話說星雲大師──談身教與言教」座談會,並同時感受到總本山在農曆新年期間舉行的活動和佈置充滿祥和及歡喜的氣息,包括佛館的絢麗「光照大千」3D光雕投影、「祥龍獻瑞」飛龍表演、花車遊行、法寶堂樂活展、蔬食市集、單車動力花燈、點綴全山的彩繪燈籠和花燈。

追思典禮、音樂劇、座談會皆是回顧大師一生弘法的行佛歷程,以及與出家弟子的師徒情誼,出席的佛光人都禁不住拭淚。然而,當聽到法師們在座談會分享大師的身教與言教公案,被大師的睿智、幽默感染,破涕為笑。

在追思典禮中,立法院院長韓國瑜讚揚大師集春風化雨的教育家、幫助弱勢的慈善家、自度度人的宗教家於一身。佛光山信徒總代表暨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在致詞時向大師稟報,佛光弟子們都很爭氣,在過去的一年更加勇敢堅定弘揚人間佛教。佛光山宗長心保和尚開示,去年大師圓寂讚頌歷歷在目,追思典禮緬懷大師,「實際上是在與大師接心、見面與學習。學習大師為法為教的精神」、「大師給我們的實在太多太多了,興建這麼多修行的道場,讓我們可以安身立命;給我們佛教事業,讓我們可以為佛教發心。大師希望佛教能夠興隆,因此僧信弟子更要努力將人間佛教的理念延續及傳揚開去」。誠如總住持永富法師在座談會表示,「弘法利生報師恩」。

顧明美表示今次回總本山非常感動,追思典禮盛大莊嚴。大師不愧是一代高僧,即使不是佛光人,也能感受到大師的威德力。在座談會聽到法師們憶述大師的身教與言教,法師們與大師的幽默令到在場的佛光人又哭又笑。

馬小冬感到這一年來總本山的建設進步,在處於山上較高位置的普賢殿增設了電梯,加上連接大雄寶殿長廊和大悲殿的新寶橋,都是落實大師給人歡喜和方便的理念。在座談會中進一步了解大師對徒眾親切關懷,令她更加尊敬大師。

岑美儀感到大師對出家弟子嚴厲和呵護。永富法師於座談會表示在大師的教導下擴大心量與能量,從小女生蛻變為大丈夫,她也是加入了佛光會學習和成長。大師曾表示感動的世界最美麗,佛光人被大師感動,她每次回本山都很感動。

王淑敏認為大師沒有離開大家,僧信弟子是大師的分身。她在宗祖殿合掌仰望大師的法像,發願要讓人從她身上看見大師的心燈光明,燈燈相續,帶動世界和平。法師分享大師的言教令人又哭又笑,如同大師在現場開示,非常感動。

香港團員於2月23日在香港國際機場出發,回總本山參加大師圓寂周年紀念日活動。(相片提供/李瑞梨)
香港團員在永富法師((左五)帶領下,與長老慈容法師(前正中)、依來法師(右五)在宗祖殿前合照。(人間社記者李瑞梨攝)
把握因緣,書寫新春祈願卡。(人間社記者區麗儀攝)
督導長吳國維和同修岑美儀在大雄寶殿前叩平安鐘,跟隨法師讀誦祝福語。(人間社記者區麗儀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和香港團員在總本山1971年開光落成的第一個殿堂「大悲殿」禮拜觀世音菩薩。(人間社記者李瑞梨攝)
參加在成佛大道舉行的上燈法會。(人間社記者李瑞梨攝)
參加在成佛大道舉行的上燈法會。(人間社記者李瑞梨攝)
香港團員跟隨總住持永富法師到各殿堂巡禮。(人間社記者區麗儀攝)
香港團員於2月23日參觀法寶堂樂活展,與法寶堂行政主任慧寂法師(左三)、法寶堂堂主慧屏法師(左四)、總住持永富法師(左五)、慧儼法師(左六)在樂高積木牆前合照。(相片提供/李瑞梨)
香港團員於2月23日參觀法寶堂樂活展,與法寶堂行政主任慧寂法師(左三)、法寶堂堂主慧屏法師(左四)、總住持永富法師(左五)、慧儼法師(左六)在樂高積木牆前合照。(相片提供/李瑞梨)
到普賢殿禮拜普賢菩薩後,在增設電梯的普賢殿茶禪院聆聽普賢殿殿主慧菩法師講解。(人間社記者區麗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