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星雲大師圓寂周年紀念日-「話說星雲大師 談身教與言教」 將思念化為力量 延續堅定的信念

【人間社 利嘉文、林素汶 香港報導】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圓寂周年紀念日,香港佛光道場於2月24日、25日轉播總本山在宗祖殿舉行的兩場「話說星雲大師 談身教與言教」座談會,逾130信眾聚首大殿,透過投影屏幕觀看八位與談人包括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憶述從大師的身教與言教中獲得的啟發,真摯感人。座談會上播映大師開示寺院教育有特殊的貢獻。菲律賓佛光山光明大學學員以〈想念您!我敬愛的師父〉、〈I am but a Monk (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和尚)〉、〈Star and Cloud (浩瀚星雲)〉、〈佛陀您在哪裡〉和〈師父您在哪裡〉歌詠讚頌大師,歌聲繞梁三日。

2月24日

主持人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與談人佛光山都監院頭單書記慧屏法師、佛光山雲林講堂住持慧得法師、佛光山日光寺住持慧是法師、佛光山南京天隆寺監寺慧浩法師。法師們分享與大師互動的「公案」,顯示出大師為大眾設想的精神,言行一致,對徒眾循循善誘。

2月25日

主持人佛光山菲律賓總住持永光法師,與談人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佛光山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人間福報社社長妙熙法師。永富法師暢談在大師的教導下擴大心量與能量,從女孩蛻變為大丈夫,從法務中看到大師展現出「無我的精神」及「無比的心量」。覺居法師和覺誠法師娓娓道出大師溫暖、智慧、幽默、勇於承擔的身教與言教,讓徒眾學習到應世無畏。妙熙法師分享,當初受到大師演講中提及的「不要作焦芽敗種」而影響人生,並受到大師鼓勵,加強學習的力量。

直播過程中,道場信眾非常投入。李麗兒下班特意趕來道場觀看直播,聽得十分感動,感恩自己能夠成為佛光人。劉天諾很高興能跟擁有大智慧的大師學習,明白到要堅持努力達至成就,並要學習師父上人的慈悲,處處關心他人。

「我還能為您做什麼?」大師的這句話讓周怡深受感動,啟發她反問自己「我還能為道場做什麼?」要把道場當成是自己的家,誠如永富法師提及「佛光山是我的」,讓她信念更堅定。

龔敏英表示,整個大師圓寂周年紀念日系列活動都令她非常感動。菲律賓光明大學學員以歌聲傳遞對大師的思念,歌詞「師父您在那裡,師父就在我們心中!」更是觸動心靈。從座談中諸位法師的分享,感受到大師的身教和言教無不是以生命實踐弘揚人間佛教。

香港佛光道場信眾向大師致敬,表達出內心對大師的感念。(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透過直播唱〈三寶頌〉。(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專注觀看直播座談,從中體會大師的身教與言教對徒眾的正面影響。(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母女結伴觀看直播,與大眾一起緬懷大師的恩德。(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兩日座談,香港佛光道場逾130名信眾在大殿觀看直播。(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在第二場座談會分享出家的因緣。(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道場信眾透過直播恭讀〈佛光星公祈願文〉。(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表示,跟隨大師學習擴大心量與能量。(相片提供/人間衛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