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悲懺法會修持(三月份) 業力如種習 百千劫不失

【人間社記者 陳映霖 香港報導】

業力是業種和習性所造成的力量,透過懺悔善加調伏。香港佛光道場於3月3日舉行農曆新年後第一場大悲懺法會,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主法,開示學佛修行的概念,讓大眾理解禮拜大悲懺的重要性。現場480人及線上644人參與修持。

永富法師開示,我們不斷面對生命各種境界的考驗,乃至於無常不斷發生,唯有加強內心的力量才能安然渡過。真正理解佛教的因緣果報是要用生命實踐和感悟。人免不了生老病死,很多人希望往生西方淨土,祖師大德告訴我們念佛必往生淨土,更大的利益是能夠「帶業往生」,其實是帶業力的種子,而不能帶業力的現行。過去師父上人星雲大師也有開示,懺悔如同去除煩惱的雜草種子。透過懺悔心力,如石頭壓草,令不可能消失的惡業的種子不起現行,也就是透過精進的修持,不斷調伏過去無始劫以來我們所作的惡業力種子。同時透過禮拜大悲懺和持誦大悲咒,加強信願行三資糧,生起面對生命的信心,加強信仰的道心。

永富法師勸勉大眾,平時互動要以法相會,淨化自己的語言,即大師教導要「說好話」。禮拜大悲懺時,務必要掌握觀想的力量,觀想「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跟觀世音菩薩同樣發十二大願,擴大心量,加強柔軟心。語言和行為逐漸如同觀世音菩薩一樣慈悲柔軟,不只是求觀音,而是如大師所說,自己就是觀世音菩薩。禮懺的重點是「真正參與的人才會感受深刻和受用很深」。現場的當機眾要把握因緣體會,把受用跟有緣人分享,保持清淨安穏的心,做「有心人」,心處於覺醒的狀態。透過禮懺的因緣讓自己福慧雙修,終身學習,報讀即將開課的都市佛學院或佛教文化文憑課程。

陸麗娥表示疫情期間只能線上參與修持,珍惜因緣,現時每月的大悲懺法會都會預早回道場,聽總住持的開示,思考將佛法具體落實到生活中。現今的生活壓力很大,沒有信仰會覺得很無助,希望佛力加持,讓她能更有智慧,明因識果,更能掌握人生。

念誦108遍「唵藍嚙臨吽」,能清靜內心,為禮懺作好準備。(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大悲懺法會開始前,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為信眾開示如何學習觀音菩薩的行儀,自己做觀音。(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為信眾祈願祝禱。(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大悲懺法會,信眾進行繞佛。(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法會中,信眾至誠禮拜諸佛菩薩。(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法會結束,信眾恭聽永富法師開示將佛法用於生活中,生命才具足力量。(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永富法師為大悲懺法會參加者逐一洒甘露,叮嚀要以這清涼感覺去靜心面對困難和逆境。(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