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出家紀念日暨信徒香會」座談會與大師讚頌會直播

感念師恩 堅定邁進

【人間社 林素汶、袁綺玲 香港報導】

佛光山就大師出家紀念日暨信徒香會,於3月9日舉行「佛光山的未來展望」座談會,3月10日「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讚頌會」。香港佛光道場約200名信眾透過線上直播,先後在齋堂和大殿觀看。

3月9日

如來殿「佛光山的未來展望」座談會,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主持。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及保和尚開示,期許僧信共同承擔佛光大家庭的弘法事業,向「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持續邁進。

與談人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都監院院長慧傳法師、國際佛光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資訊監院室監院慧讓法師、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總校長楊朝祥,就個別的工作單位回顧及展望未來,作出弘法工作報告。

3月10日
宗祖殿「星雲大師讚頌會」,禮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佛光山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及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主法。長老慈莊法師、慈惠法師、慈容法師、依空法師、蕭碧霞師姑、韓國三論宗宗正慧承法師出席。會場人間音緣歌聲響徹雲霄,將讚頌曲目唱出了大師的精神,聞者動容。

3月10日適逢道場舉行光明燈法會,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大師為人間佛教、為眾生幸福而努力,精神長存。是日是大師的出家紀念日,大師如同1,200多位出家弟子的再生父母。出家眾利益衆生的心永遠不變,要勇於接受挑戰。期盼大家時刻記住「我」是大師的弟子,緊記大師的教誨,做到三好、四給、五和。

中醫生張慧雯透露,人間音緣的歌曲陪伴她成長,這幾年為自己的事業拼搏,看見慈莊法師、慈惠法師、慈容法師站出來唱《弘法者之歌》,堅定奉行大師的教法,令她感覺很慚愧。人間佛教在香港扎根30年多,在總住持永富法師帶領下,僧信共同努力把人間佛教散播到家家戶戶。

周修輝坦言,大師的無私令他對佛法更有信心,也印證了三寶是真實存在的。梁永和認為讚頌會場面莊嚴,長老的分享加深了自己對大師的認識。大師慈悲度眾的無私奉獻,是自己學習的榜樣。

王少育和同修張姑賢表示,被讚頌會歌聲感動,讚嘆大師把人間佛教的精神融入歌詞之中,每首歌都是學佛的指引。王少育聽到《弘法者之歌》,從內心敬佩出家眾。張姑賢聽到《惜別歌》,提醒她珍惜與法師、法會大眾及家人的因緣。

總住持永富法師為大眾開示,期盼大家時刻記住「我」是大師的弟子,緊記大師的教誨,做到三好、四給、五和。(人間社記者 知凡 攝)
大眾虔誠合掌,跟隨心保和尚恭讀《佛光星公祈願文》。(人間社記者 知凡 攝)
近200佛光人在道場大殿,觀看「星雲大師讚頌會」直播,緬懷大師。(人間社記者 知凡 攝)
大眾專注聆聽長老慈容法師細說當年跟隨星雲大師弘法度眾點滴。(人間社記者 知凡 攝)
伴隨著思念,默默聆聽,表達對大師的緬懷,在場大眾無不被大師的生平事蹟感動。(人間社記者 知凡 攝)
現場觀看「佛光山的未來展望」座談會直播。(人間社記者 鄧美華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