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香港佛光道場義工大會 改善社會風氣 淨化世道人心

【人間社 吳志榮、吳瑞英、區麗儀 香港報導】

義工大會給義工年度的目標,讓大家思維、體證。3月17日,香港佛光道場舉行義工大會,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教授主題課程「共生與共榮——如何從六度波羅蜜實踐服務奉獻」。538名佛光義工在大殿歡聚一堂,恭聞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為義工祈願文〉,以唱頌人間音緣《十修歌》、《弘法者之歌》緬懷大師。總住持和道場監寺覺毓法師頒發義工嘉許獎狀,場面溫馨。覺毓法師勉勵義工們要堅持初心,以身為佛光人而感到驕傲,接引新人加入義工行列。

總住持永富法師授課,與義工們互動,不時引發哄堂大笑。授課主題「共生與共榮」,以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在佛光會的開示作為藍本,讓義工們複習佛光山發心服務奉獻、倡導環保護生、舉辦各種活動、參與利生事業的理念。

發心服務奉獻

會上播放大師開示的影片及36組義工組別介紹的短片,讓義工們審視自己服務的內涵,向大師學習忍辱負重,要有一顆耐煩的心。大師指出,人生的意義就在服務裡。服務奉獻是一種身口意業的供養,「身供養」是對人態度尊重,「口供養」是語言上的讚美,「意供養」是衷心的祝福。服務奉獻有溫度,也就是有人情味,促進人我之間的共生與共榮。

倡導環保護生

大師過去提倡「環保與心保」。佛光會在世界各地推廣「蔬食A計劃」,並與綠色公益基金會共同發起「VEGRUN全球復蔬公益路跑」活動,透過各種活動呼籲民眾「低碳飲食」。永富法師強調環保護生要注重心靈環保,從心下手,尊重生命,愛護環境,才是與地球共生共榮之道。

舉辦各種活動

大師指出,舉辦活動具有學習、擴大、聯誼、成就的功能,「能增加人的信心、增加人的修行、增加佛教的人口」。大師透過各種不同的活動淨化人心,改善社會的風氣,例如以「慈悲愛心人」活動來響應三好四給運動,讓三好四給深植人心,共建善良的社會。實際上,義工在活動當中接引大眾,是行佛的一種善巧方便。

參與利生服務

大師一生依佛教和大眾的需要而興辦了許多利生事業,認為「佛教事業的終極目標是淨化人心,是智慧的化導」。永富法師勉勵義工們以生命難遭難遇、一期一會的心來學習,以六度波羅蜜的精神參與利生服務。透過活動歷事練心,讓自己換心改性。佛道長遠,不斷發心立願,總有佛道堪成的一天。

大會頒發義工年度嘉許獎,獲頒善慧義工獎有102位義工、家庭義工獎12位、一品蓮花獎61位、金獎70位、銀獎106位、銅獎91位。榮獲組別傑出義工獎的法務組義工施美玲表示,透過義工服務增廣善緣,幫助信眾解決問題讓她增加信心和力量,依照大師教導要給人方便和歡喜,期許加倍用心服務,感恩常住給予因緣。

兼任三好長青組及法務組多年的義工陳桂英表示,從義工服務中學習到平等心和無我的精神,師父上人的「人生三百歲」是她當義工的目標,不荒廢時間,以忙為營養,落實三好四給於服務中。

典座義工張友平透露,從佛香講堂到佛光道場典座義工服務接近20年,抱著心甘情願的態度投入服務,沒有壓力,只有歡喜。感恩佛力加持,有能力服務大眾。

知賓組義工鍾小燕分享,從培訓中學到待人接物之道,以善巧方便接引信眾。服務中的得著是改善了自己的習氣。期望廣結善緣,接引更多人皈依三寶。

法師們親自為義工們炮製便當。(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右六)與監寺覺毓法師(右七)帶領法師和全場義工們,以唱頌《十修歌》緬懷師父上人星雲大師。(人間社記者葉偉炳攝)
三位佛光義工喜獲頒發金獎和善慧義工獎狀。(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頒發家庭義工獎狀。(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頒發一品蓮花獎狀。(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頒發銅獎獎狀。(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香港佛光道場監寺覺毓法師頒發銀獎獎狀。(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頒發金獎獎狀。(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頒發組別傑出義工獎狀給法務組義工施美玲。(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義工大會播放師父上人星雲大師開示影片。(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讚賞協助籌備義工大會的培訓組義工。(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義工大會圓滿大合照。(人間社記者周冠球攝)
佛光山港澳深教區總住持永富法師派發結緣品。(人間社記者陳滿華攝)
義工報到,獲派發新的義工證。(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金剛護法組義工配合短片介紹站立起來。(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憶述大師發動「慈悲愛心人」活動。(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