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墨緣」黄家偉現代水墨個展──教育推廣課程 創意添色彩 展現真善美

【人間社 蘇簡笑怡 香港報導】

3月24日,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緣美術館舉行教育推廣課程,由正在展出的「『墨缘』 黃家偉現代水墨個展」畫家黄家偉於懷恩堂教授21位學員繪畫花鳥水墨畫。

課程主要用水墨變化描繪荷花、以抽象手法勾劃花鳥、用西方重彩方式上色。黃老師簡介點線面及三礬九染步驟,過程從實物素描,再到抽象,把心中的真善美以創意方式表達出來。老師一邊示範以最精簡的水墨線條素描出荷葉、荷花、白鷺及吉祥雲,一邊鼓勵學員們在佈局上要以自己的思維創作,再添上色彩。

在老師的循循善誘下,學員們各自下筆創作抽象花鳥圖。一時間懷恩堂內人人屏息靜氣,專心致志。轉眼已見墨葉紅荷迎風搖曳於宣紙上,白鷺昂首於池旁邊,祥雲飄過,綠水悠悠。兩小時的課程,出現了21張色彩既鮮艷又繽紛的水墨畫創作。

八歲的陳靖桐非常喜歡畫畫,今次是由媽媽的朋友帶到美術館看黃老師的展覽,獲悉有這個課程,便立即報名參加。第一次聽老師說畫畫要隨自己心意,自由發揮,感到很開心。關懿莊也是第一次參加畫畫課程,她覺得老師的教法非常活潑和有現代感,最重要的是表達方式令自己有同感,因而容易上手描繪,感恩道場舉辦這個課程及老師的悉心指導。

畫家黃家偉示範上色技巧。(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畫家黃家偉示範先點墨、後上色的荷葉畫法。(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畫家黃家偉為吉祥雲先染上第一重彩藍色。(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學員們以水墨線條先畫出心中的花鳥祥雲。(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八歲陳靖桐專心創作。(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在黃家偉老師的鼓勵下,學員們各自創作了不同風格的花鳥畫。(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
畫家黃家偉說:「能跳出框框,就是最棒的」。(人間社記者陳佩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