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說帶唱 醒悟人間生活禪

【人間社記者陳郁芸香港報導】一連三天的紅磡香港體育館「三陽和諧系列活動」,4月11日進入第二晚,當晚主題為「人間佛教生活禪唱頌講座」,由佛光山第七、八任宗長心培和尚主講,並有佛光兒童合唱團及佛光青年梵唄讚頌團表演,吸引近萬民眾無懼風雨,前來聽經聞法。

80位靈巧的佛光兒童,以清脆童聲及活潑的歌舞演出「佛陀的故事」,包括《佛誕歌》、《禮讚偉大的佛陀》和《種子》,拉開講座的序幕;隨後佛光青年梵唄讚頌團70位成員以嘹亮的音聲獻唱《無相頌》和《十修歌》,優雅的嗓音配上佛法歌詞,煩擾的心靈頓時變得淡樸寧靜。

講座正式開始前,由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鄺美雲致詞,鄺會長分享了星雲大師倡導的「未來與希望」,指出許多人每天都在談管理、學管理,其實「心」的管理尢為重要,鼓勵大家必須奉行「三好」,散播善美的種子,讓香港這片福地變得更加美好和諧。

35

心培和尚香港紅館主講「人間佛教生活禪與唱頌」

「唱頌講座」形式輕鬆活潑,是香港信徒喜愛的弘法方式之一,心培和尚專程來港以音聲與禪修心得與大眾結緣,分享「人間佛教生活禪」的修行體會。說到「人間佛教」,心培和尚提出:諸佛在人間成道,眾生也在人間得度,可見「在人間」的因緣殊勝,能在人間相遇更是稀有難得,因此要把握當下,惜福惜緣。而星雲大師為「人間佛教」下的定義為「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心培和尚進一步解說:佛所說的,皆是淨化的;人所要的,都是趨向善美。

因此,提到禪的生命之道,心培和尚指出,我們的生命從過去流轉到現在、將來,如果不是有佛法及禪的潤澤,將會無比辛酸。而禪在清淨中、在智慧中、在慈悲中,所以只要心中有清淨、智慧、慈悲,禪就在你心中。日常生活如吃飯、睡覺,無處不是禪。而禪修可先學習從「呼吸禪」入手,觀察每個呼吸、每個念頭,若以此作為日常修行,非但有助智慧增長,亦能滅除煩惱。

講座中心培和尚拈引了數首選自他的作品《醒悟》的佛教歌曲,貫穿講題。兩小時的講座在一片祥和感動的氣氛中度過,信徒時而加入唱頌,以歌聲禮敬諸佛,時而開懷大笑,把莊嚴的道場變得輕鬆,大眾徜徉在禪悅法樂之中,直至離開之際,仍覺意猶未盡。

IMG_5752 IMG_5689 IMG_0202 IMG_0180 fix 120 IMG_7877IMG_5711IMG_5756IMG_5780IMG_5810IMG_0148IMG_0194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