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師父的腿子|人間福報

有一位老和尚患了風濕病,兩條腿痠痛不已,他的兩個徒弟為了表達孝心,每天輪流來替師父按摩,大徒弟按摩右腿,小徒弟按摩左腿。

每次大徒弟來按摩右腿的時候,老和尚總會在他面前讚美小徒弟按摩有方,讓他的左腿減少很多疼痛,大徒弟聽了就不大開心;等到小徒弟來按摩左腿的時候,老和尚也在他面前誇讚大徒弟按摩很用心,讓他的右腿日漸康復,小徒弟聽了也不大高興。

老和尚原本是一番美意,希望師兄弟彼此勉勵,相互學習。可是兩個徒弟卻誤以為師父讚歎對方,就是不歡喜自己,因此妒火中燒。有一天,大徒弟來按摩的時候,趁著小師弟出門辦事,心想:師弟,每次師父都說你按摩得怎麼好、怎麼好,哼!今天趁你不在,我就把你按摩的左腿打斷,讓你明天沒有腿可以按摩。

第二天,師弟回來了,看見自己按摩的左腿被打斷了,不禁怒火攻心,就想:一定是師兄故意跟我搗蛋,把我按摩的左腿打斷了。好!我也要把你按摩的右腿打斷,讓你從今以後沒有腿子可以按摩。

就因為師兄弟兩人之間互相嫉妒,師父的損失可大了,因為他沒有腿了。

世間上很多的人事,就是因為大家互不相容、互不尊重,你不希望我好、我不希望你好,為了爭一口閒氣,以致兄弟鬩牆、親人反目、朋友仇視。中華民族的民族性有很多優點,但是不希望人家好,則是一個醜陋的惡習。要知道,我們想要今天的社會更好、家庭更好、人我之間更好,一定要歡喜你好、歡喜他好、歡喜大家好啊!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