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喻 — 餵海鷗|人間福報

佛光山在澳洲雪梨臥龍崗建了一座南天寺,有一段時期,我經常到當地關心信眾。在距離寺院不遠的地方有一片大海,一次,偶然經過海邊,看到有人在餵海鷗,成群的海鷗一時間蜂擁而至。圖/道璞

佛光山在澳洲雪梨臥龍崗建了一座南天寺,有一段時期,我經常到當地關心信眾。在距離寺院不遠的地方有一片大海,一次,偶然經過海邊,看到有人在餵海鷗,成群的海鷗一時間蜂擁而至。圖/道璞

佛光山在澳洲雪梨臥龍崗建了一座南天寺,有一段時期,我經常到當地關心信眾。在距離寺院不遠的地方有一片大海,一次,偶然經過海邊,看到有人在餵海鷗,成群的海鷗一時間蜂擁而至。只是,面對著成百成千的海鷗,光是這麼幾片麵包,也實在是不夠牠們爭食。尤其小海鷗或者殘障的海鷗,怎麼樣都爭搶不到一塊麵包,很為可憐。所以,後來我就叫人到麵包店裡,買了很多的麵包。這一下,倒是把麵包店裡的人都嚇了一跳,問說:「你們是不是好多天沒有吃飯了,怎麼買那麼多麵包?」

也確實是的,海鷗可能很多天沒有東西吃了。所以,之後我經常都會去餵海鷗,每天早上天還沒有亮,就到那個地方等候牠們的到來。或許海鷗給我餵得也習慣了,有的乾脆就飛到我的手上,將麵包啣走,或者圍繞著我,狀似向我要麵包。這一幕,讓我感覺到,人和鳥獸之間,只要你有愛心,是能夠相互溝通的;只要你愛護牠,牠就會親近你,就和你有緣份,不會畏懼。

南天寺是一座小山丘,距離海邊三、四公里。後來,偶爾我沒有到海邊,海鷗竟然也飛到南天寺。當我一經過大門口,牠們就從上空飛了下來,樣子像是要吃麵包,日復一日,都是如此。之後,每天早晨,我就在南天寺裡餵海鷗了。

不過,每天買麵包,也需要相當的費用,不是我能負擔得起的,所以後來我就告訴南天寺負責煮飯的住眾,將大眾吃剩下來的米飯,弄個大盆子盛裝起來,擺在外頭餵海鷗。甚至於為了這許多海鷗,還特地建造了池塘,讓牠們在吃過飯後,也能喝上幾口水。長期下來,地處山丘上的南天寺,每天都有海鷗群集。

由此可知,人不是天天「得到」才有歡喜,有時候,施捨一點東西給別人,那份歡喜更是無限、更是美妙!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