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菩提心願,成就佛道因緣

(人間社記者 吳瑞英 香港報導) 8月28日梁皇寶懺第二梯次第二天,修持卷二至卷四。住持永富法師於法會前為1300信眾開示,令信眾明瞭法義,至心禮懺。

「面對生命做到上不慚天、下不慚於人和自己」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叮嚀

「面對生命做到上不慚天、下不慚於人和自己」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叮嚀

「願有多種,最根本要發菩提心願,因為菩提心是願的根本」,住持開示卷二內容,發菩提心、發願及發回向心,指出大家若清楚明白梁皇寶懺內容結構及次第,就會很珍惜修行的因緣。從卷一中的懺悔後,在生命功課或修道路上,一定要有繼續前進,第二卷就是設立與眾生共成佛道的目標,啓發我們的菩提心,並要發願及回向。住持教導大家當法師誦讀”眾等”時,各自稱念名字。願是自發的,內心產生力量就會出現願的因緣。「菩提心者是佛心,功德智慧不可格量」,住持指出大家有不同感應和成就是在於有否「用心」,心念很重要。懺文中有言,行善功德不及發心的萬分之一。「須發菩提心,因緣為證,上報佛恩,下拔一切」。所有供養中發菩提心是第一供養。菩提心就是佛心,利益大眾的心,關鍵是如何發相續菩提心。住持教導大家,成佛一定要靠眾生,依眾生功德成就自己功德因緣,國土中不可以沒有眾生,並且以菩提心花供佛。

卷三主題是業報、因果報應。住持指出因果業報是佛教的基礎理念,梁皇寶懺解說因果業報也是最多。〈顯果報第七〉主要說明六道苦, 善惡業因果關係,勸修善業、懺悔惡業,以及說明業因苦果的關係。大家要明白善惡因果關係不只是表面的,善惡法重要在於心法,以心為主。燈代表光明、善法、智慧。住持引導大家在供燈時,期許自己了解因緣果報關係,以及帶給別人光明、溫暖。     

卷四是〈顯果報第七〉之餘,加上〈出地獄第八〉。住持囑咐大家把深藏在心中的不善意念發露出來,並解說度眾生、修持善法不只是放在心裏,需透過身語業實踐出來,而身口意業由意業領導,以心為主。

住持指出〈出地獄第八〉說明地獄相,大家有恐佈畏懼才會要出離,最重要是讓大家有警惕心,並因地獄眾生受極大的痛苦而增長悲心,以懺悔法門代他們求皈依和懺悔,把悲心付諸行動。住持解釋塗供養的意義,塗即是水,善念修善行透過清水來離塵垢得清涼,水有柔軟清淨廣大的特性,以心的清淨和柔軟功德供養三寶和回向眾生,讓自己的心像塗一樣柔和、平等沒差別,上不慚於天、下不愧於人。

王鳳英和同修蔡貴平一同參加法會,王師姐自小已受洗於基督教,

接觸佛教後,漸感與佛教的因果論,及調心方法等理念甚為契合,2011年與同修一同皈依受戒正式為佛教徒。拜懺得到心安,明白要以身口意三業配合。蔡師兄之前誤以為佛教是迷信,直至2010年到佛光山參訪,改變了想法,現在深感佛教是教人離苦得樂的明燈。拜懺中勾起種種過失,懺悔中提醒自己不要再犯。

 

信眾仔細誦讀經文

信眾仔細誦讀經文

住持永富法師親派結緣品及送上祝福

住持永富法師親派結緣品及送上祝福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