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的生命書寫與家國關懷」圓桌論壇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聯合舉辦「人間佛教的生命書寫與家國關懷」圓桌論壇。第一天開幕禮(4月16日)在中文大學舉行,舉辦論壇主要目的是「就『生命書寫』和『家國關懷』的兩個角度,探討過去高僧大德自傳內的思想學說,從而獲得啓發。大師的《貧僧有話要說》和《慈悲思路‧兩岸出路》也是自傳式的著作,對生命體驗和家國關懷極具參考作用」。開幕禮由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主持,禮請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及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秘書長永富法師、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以及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鄺美雲院士為主禮嘉賓。論壇邀請了來自中國、台灣、韓國、泰國、澳洲、澳門及香港的18位專家學者及宗教人士就相關的論題作對話交流。

陳劍鍠教授感謝梁元生院長大力支持人間佛教研究中心的教務工作,以及永富法師和鄺美雲會長的護持,令中心的運作得以順暢進行。

陳教授指出,《貧僧有話要說》是人間佛教生命體驗的最佳例證,印行數百萬冊,影響深遠。大師以筆名「趙無任」撰寫《慈悲思路‧兩岸出路》,關注內地與台灣兩岸相關的事務,也很值得觀察分析。

梁元生院長於80年代在美國教書時,已收看當地華人電視台播放大師的佛法講學,於開幕禮致辭時表示,論題很值得積極探討,大師的兩本著作顯示出人間佛教要從深山走進社會度眾的精神,「佛法是要應用在身邊的事情,這兩三年跟永富法師和大師的會面中,看到他們身體力行的表現,深受感動」。

永富法師有感香港社會目前出現對立的動盪境況及學生輕生事件,認為圓桌論壇適時舉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藉著專家學者的共同探討,尤其參考大師兩本著作的洞見及思維,「相信會是很好的引導和影響。懂得感受和思維是非常重要,宗教信仰必須連結生命及生活應用上」,感謝陳劍鍠教授精心安排是次的圓桌論壇。

鄺美雲會長期待論壇的討論把人間佛教的要義推至極致,令人感受到人間佛教的真善美,實踐大師教導的三好四給,帶給世人同體共生美好的生活。遠道而來參加討論的人間福報金蜀卿社長表示,從媒體的角度參與討論,肯定深入的探討會帶出美好的成果,讓社會民眾面對生活挑戰有可行的方法。論壇討論緊接開幕禮展開,第二天(4月17日)的討論將會移師香港佛光道場繼續進行。

香港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期待專家學者於交流中,擦出智慧的火花。

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鍠教授期待專家學者於交流中,擦出智慧的火花。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希望專家學者互相交流,各有所得。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希望專家學者互相交流,各有所得。

IMG_9022 (3000x2186)

佛光山港澳地區總住持及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秘書長永富法師講述大師教導侍者,以一根手指頭說明佛法要活用於生活上。

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鄺美雲院士表示,在大師的領導和法師們的推動下,香港協會發揮集體作的精神。

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會長鄺美雲院士表示,在大師的領導和法師們的推動下,香港協會發揮集體作的精神。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