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佛七法會第一天 全力以赴 熟能生巧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導】 2016年12月11日,香港佛光道場彌陀佛七法會第一天,住持永富法師主法,逾900多人參與念佛共修。永富法師引導大家在佛七一開始時確立應有的心態及觀念,並說明佛七時間的意義、念佛的目標及方法要領,期許大家在佛七能夠真正受用。

住持開示,一年一度的佛七非常重要,「打七」即打破第七末那識無始以来的執著、意識形態。七天克期取證,破除過去生命的習氣,透過一聲又一聲的佛號顯現光明的本性。佛七特別強調收攝身心,必須關閉六根向外攀緣。法會首天灑淨不只是隔絕外在的障礙,透過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力,也消除內在的煩惱,建立清淨、無染和光明。佛七的規矩、佈置、燈光控制等非常嚴謹,所有的安排都是幫助大家把心調伏下来,透過外在良好的所緣境讓心更沉靜及越來越安穏。要把念佛的法喜、光明,透過身口意展現出来。除了念佛誦經,避免發出任何的音聲。跟著住持的方法念佛,會越念越精神。

住持分析佛七時間的意義,時間由刹那的因緣和合而成。大家來到道場念佛修持,也必定是當初一刹那的決定,如果沒有那份心並欠缺了因緣,就不可能成就這期佛七。要堅決完成佛七的因緣,若把七天看成一部佛經,首兩天是序分,中間三天正宗分,後兩天流通分,七天內完成個人的《阿彌陀經》。每天及每一支的香別,乃至人生也是如此,生住異滅,生老病死,刹那變化,以時間因缘出現。佛七期間要是能把握刹那的一分一秒,出了道場也能掌握時間。從七天的因缘看出人生轉變的因緣、從凡夫轉為阿彌陀佛的因緣,從娑婆世界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因緣。透過觀照時間、空間、身心,自我提升。

住持指出佛七念佛的目標是轉換。「自性彌陀」與「唯心淨土」即是從自性、佛性、空性去領悟阿彌陀佛,從唯心所造、唯識所現去體會極樂世界。念佛時要敏銳觀察到身體的變化,包括坐姿和面部的肌肉,身心配合恰到好處才能觀察到其他的變化,才有可能了解轉換的因緣。念佛的音聲也要跟內心的感受一致,才能體會到身心的實相及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無量壽意思,從而敏銳察覺和體會到跟人互動,對方的感受,才是有智慧與慈悲。對於無始劫以來、從出生到現在根深柢固的錯誤想法,以自我為中心的感覺能夠慢慢轉換,也稱為厭離娑婆。打佛七的目標就是體會自性彌陀,藉著阿彌陀佛的名號,從身體、音聲、感受、以及內心的想法去體會佛說的無常、無我、涅槃寂靜的境界,再從眼前面對的環境及人事去看出極樂世界和娑婆世界。

而念佛的方法要領,就是要令自己的身心輕安,精神意志又能集中。住持解說,修念佛三昧第一份功課是要了解,能念的心和所念的對象都在變化,像拍皮球一樣,能拍的是手,所拍的是球,練習到讓球和手配合到越來越純熟,剛開始在平地上拍皮球,慢慢進步到上下樓梯也可以拍。同樣的道理,念佛的功夫反複地練習到純熟之後,坐著、站著、走路也都可以念得安穏。

住持於法會後表示,感覺今年大家念佛懂得配合,繼續進步會有所收穫。第一天大家很謹慎,就看接下來的六天能否保持初發心。住持認為,淨土法門的信願行最能應用於生活和修行之上。面對生命,相信和肯定自己、家人及眼前的人事物,一定會有所成長,因為肯定相信之後,會願意付出和給予,必定圓滿成就自己的生命。住持勉勵大眾,面對生命和修行,要透過發願有目標有理想,然後實際付出、實踐,才會有成就。因此要發願,盡可能七天都能參與,有願就有力量、有願就會引導行為。

s_img_4425-2500x1667-1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詳細分析念佛要注意的事項及方法。(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s_img_4479-2500x1667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在靈前灑淨。(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s_img_4504-2500x1667-1

信眾專心稱念彌陀聖號。(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s_img_4548-2500x1667

住持永富法師派送台灣人道素食郭芳良董事長結緣的壽包。(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s_img_4418-2500x1667-1

香港佛光道場住持永富法師,第一天佛七開示佛七時間意義、念佛目標及方法要領。(人間社記者黃偉強拍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