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大悲懺法會 – 修持有方 持續共修

【人間社記者區麗儀香港報道】 香港佛光道場2017年度第一次大悲懺法會於1月8日舉行,近1,100人參與。住持永富法師開示大悲懺的修持方法,務求讓大家掌握正確的方法,獲得拜大悲懺的功德利益。
住持開宗明義,「拜大悲懺消除修行的障礙,堅固道心」,重申大家必須做好行前準備,清淨身口意三業,進入大殿要保持禁語,默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或持咒。法會始唱〈爐香讚〉要表達自己及家人的虔誠恭敬心,當唱到「香雲蓋菩蕯摩訶薩」時,觀想一切法界的眾生都得到香雲的熏習,也能夠同時發起菩提心,共成佛道。接著至心禮敬三寶,要有一份殷切求佛菩薩救度的心。禮拜三寶時,要處於「無自性空」的心境,即是不會執著自己有做懺悔、有做功德,保持一份清淨的心而不是有求的心。
至心禮敬三寶之後發願持咒,十大願是依四聖諦所發起的願。如「願我速知一切法、願我早得智慧眼」是依集諦。「願我速度一切眾、願我早得善方便」是依苦諦。「願我速乘般若船、願我早得越苦海、願我速得戒定道、願我早登涅槃山」是依道諦。「願我速會無為舍、願我早同法性身」是依滅諦。再來是祝禱轉業的願,如「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等六惡趣願。大悲懺透過儀式及懺文讓大家作出深層的反省、觀照,乃至於發願。對大悲咒除了有信心外,更要對一切的眾生,生起大悲心才能夠跟大悲咒相應。念大悲咒的方法是要「字字分明,和合大眾」,循環地「出口、入耳、住心」便能專注。清楚的把大悲咒念出來,不只要聽自己的音聲,還要結合大眾的聲音,融入大眾,去除自我。
發願持咒後至誠懺悔,默想反省身口意三業和六根所帶來的障礙,令我們不知道要超越。就算有機會親近道場,也知道三寶很可貴和要把自我、執著去除,但是沒有力量認真修行,因此要懺悔。懺悔文提醒我們,既然知道罪業的出處,就要把它發露懺悔,斷惡修善,得到觀世音菩薩的護念,消除障礙。之後旋繞皈依,繞壇要明白不管走到任何的角落,佛菩薩都遍滿整個空間。皈依回向,提醒大乘菩薩修行的目標。住持勉勵大家持續共修,透過集體的力量加強學習專注力。
馬愛珍表示一直堅持參加大悲懺,多聞熏習,現在有煩惱學會轉念,聽住持開示,希望專注力加強。吳美蓮師姐持續參加大悲懺多年,新一年度法會展開,住持講解修持方法,聽得開心。還有新出的佛光卡聽了很實用,以後做法會功德、上課學習、義工服務將會方便得多。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