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英佛系列講座 “Turning Points : Stories of Humanistic Buddhism” 改變習氣 扭轉人生

澳洲南天大學「人間佛教中心」主任覺瑋法師主講Turning Points : Stories of Humanistic Buddhism”(轉捩點:人間佛教的故事),引用大師在《人間佛教 佛陀本懷》開示的佛法。(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人間社記者蘇簡笑怡、區麗儀香港報導】 香港佛光道場7月1日英文佛學講座,禮請澳洲南天大學「人間佛教中心」主任覺瑋法師主講“Turning Points : Stories of Humanistic Buddhism”(轉捩點:人間佛教的故事),約30人出席。講座主題來自覺瑋法師在澳洲推動的 “Turning Points”計劃,該項計劃邀請大眾人士分享佛法為人生困境帶來曙光的故事,說明人生作出改變的關鍵是人間佛教強調的實踐(practicing),即在日常生活中調整身口意行為。

覺瑋法師首先講述科學對於個人生活習慣形成的論證,再分享“Turning Points”計劃的真人真事,然後分組討論如何以佛法解決人生的困境。個人生活習慣是「習慣迴路」(Habit Loop)的運作,科學家研究出大腦把所有慣性的行為都變成習慣,不再需要思考應該做什麼,行為會自動產生。甘地聖雄名言,”你的信念成為你的思想,你的思想成為你的話語,你的話語成為你的行動,你的行動成為你的習慣,你的習慣成為你的價值觀,你的價值觀成為你的命運”。積習難改,覺瑋法師指出,星雲大師提倡行三好、四給、五和,調整身口意行為,以及教導大家,「解鈴還須繫鈴人,要懂得『改心、換性、回頭、轉身』。所謂:轉迷為悟、轉憂為喜、轉癡為智、轉敗為勝,懂得轉化,人生的境界自然不同」。

「佛法幫助我們作出改變,因此名為『轉捩點』」,覺瑋法師講述“Turning Points”計劃令人振奮的真人真事,個案顯示,改變身口意行為,放下以自我為中心,扭轉悲觀的情緒,不再追求十全十美,做好自己就可以了。正如《人間佛教 佛陀本懷》一書提及,「每一個人的自性裡都跟佛陀一樣,本來就具足佛性,只要我們把自己內在的佛性開發出來,人人都能解脫自在,都能做自己的主人」。分組討論,大家以輔導者的角色,深入理解實踐佛法,改變思維,解脫人生的煩惱。

Cathy Ma 第一次出席英佛講座,認為覺瑋法師講述的實踐方法容易理解,把佛法具體應用在每日的生活中,而英文佛學又比中文佛學直接易明,兩者相輔相承,有助了解佛學名相。Rebecca Ho自言學佛之後懂得放下,講座提及真實的個案及相關的佛法,引伸至自己與家人相處之道,非常實用。Priscilla Chu表示,講座內容解答到待人處事的問題,不要太執著,以及需要實際改變心態才會開心。Albert Pau 感到獲益不少,要更加努力學習改變生活的態度及做人的價值觀,鑽研佛法。

覺瑋法師講說科學對行為的闡釋,大家需要細意思考。(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講座開始前坐禪,每日養成坐禪的習慣,有助看事物更清晰。(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覺瑋法師再次主講英佛講座,介紹在澳洲推動的 “Turning Points”計劃。(人間社記者林靄旎拍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