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義工培訓課程 — 宗門思想 僧信所依 弘法利生

 

覺正法師主講義工培訓課程「宗門思想」。(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

【人間社記者吳瑞英香港報導】  7月5日,香港佛光道場佛光義工培訓課程之宗門思想,覺正法師主講,共151位義工參加。

覺正法師表示,每個寺院都有自訂的宗旨,所謂立場就是宗門思想。星雲大師確立佛光山的宗風、思想、精神、理念、信條等,作為佛光人行事的指引,皆是佛光山宗門思想的範疇。佛光人在星雲大師領導下,提昇個人的宗敎情操,把人間佛教發揚光大。覺正法師憶述在佛學院修讀期間,每當不開心的時候就閱讀大師的著作,每次都能獲得開解的妙方,鼓勵大家多閱讀大師的書,增長智慧。

「從《金剛經》經文中,可以看到佛陀的教化具備人間性、利他性」。佛光山是人間佛教道場,大師敎導大家不要比較和計較,「淡泊物欲是修道生活的標準,忍辱是處眾的不二法門。一個人的成功與否,要能自我要求,依規矩方成方圓」。大師為弟子訂立規矩,讓大家有所長進,成就弘法利生的事業。

覺正法師指出佛光山僧信關係,好比鳥的翅膀,相輔相成。佛光人當義工是發自內心的奉獻,透過服務磨練心志,既是一種修行,也是讓大家修福修慧。法師讚嘆櫃枱的師姐義工,碰上蠻不講理的人,依然能保持微笑,用柔和的語言和耐心解釋,最終讓對方心開意解。奉行人間佛教能培養大家有柔軟心,廣結善緣,做自己的貴人。法師勉勵大家修持讚嘆法門,一句好話能給人歡喜,一句惡語給人生氣,更要學習讚嘆的藝術。三好四給不只是口號,而是修行的方法,讓身口意清淨無染。學佛是修心,透過修行去除貪嗔痴三毒,繼而深入經藏,以經文的指引作為後盾,清楚當下怎樣修練。

覺正法師帶領大眾合唱「佛光山之歌」,加強大家認識佛光山的宗風,以及承諾奉持「十修歌」的內容作為課程總結。

園藝組義工馬青梅表示,投入佛光義工兩年多,從中學會收歛脾氣,人變得冷靜和笑容多了,容易與人結善緣。美術館義工紀麗娟表示,清楚明白宗門思想後會多讀大師的著作,實踐佛法真理,自我提昇。

不少義工勤力做筆記。(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

大家用心上課,聆聽覺正法師的講解。(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

百多名義工坐滿齋堂上課。(人間社記者陸英偉拍攝)

回應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