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灌頂皈依典禮 開啟新生光明道路

【人間社  林愛文 張俊明  香港報導】
        2021年7月28日是觀世音菩薩成道日,亦是香港佛光道場舉行「甘露灌頂皈依三寶典禮」的日子,大殿現場聯袂線上皈依佛子接近200人,當中20名童男童女為佛光兒童班學員,及早種下菩提種子。佛光山港澳深總住持永富法師代表星雲大師主持儀式;叮嚀佛子肯定生命價值,並重新出發,常回道場親近善知識及聽經聞法,不斷提昇自己。
        總住持勉勵新皈依佛子把握皈依因緣,確立生命目標,建立正確人生觀。今後應在行門、解門上精進用功,親近常住,積極聽經聞法,佛法僧三寶可比喻為光明、道路與老師,又以大師的「佛如光、法如水及僧如田」說明三寶功德殊勝,每天皈依三寶自能獲得法益。總住持為新皈依者解惑斷疑,指因緣所生法乃佛法之要義,淨化身心自能招感好因好緣;同時勉勵佛子皈依後更要精進聞法,皈依自己的真如佛性,重新出發,感受生命的美好,開發歡喜慈悲的內心福田,明是非、知善惡,承諾「我是佛」,秉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監寺覺毓法師在典禮前為新佛子進行演練;叮嚀大眾穿海青、跪拜、持經是學佛行儀,動作到位,能安心皈依;又讚揚佛子能追求生命解脫之道,勉勵佛子為確立正向人生並實踐佛法而努力。
        約70人在接受兩劑新冠疫苗注射後,得臨大殿現場參加皈依典禮及受甘露灌頂加持,並即時領取皈依證。無論是祖輩、父輩或孫輩,這天濟濟一堂,跟隨星雲大師成為臨濟宗第49代弟子,當中20位佛光幼苗集體皈依三寶,年紀最小的只有四歲半。而線上皈依的有來自印度、台灣及中國內地的佛子共14人。
        家長是兒童的榜樣,惟佛光兒童則以所學感染父母,是次有8位家長陪同皈依,建立佛教家庭。張氏一家四口一同皈依,頌浟和恩僑兩姐妺自去年參加佛光兒童班後,明顯乖巧和進步,父母親看在眼裏亦生起學佛的念頭,尤其爸爸張念鑫原本對佛教有所誤解,但現在被女兒的行為徹底改觀了,今次還主動提出一起皈依。媽媽陳婷婷自小拜觀音,惟只知拜卻乏正信,從今起發願一家深入學習佛法,期望一同進步, 9歲的小頌浟已向母親預先報名要進一步受持五戒呢!
        「終於皈依了!」閱讀大師文章近七年,如今自覺因緣成熟的譚冰聰,懷著興奮期待的心情皈依;自我期許要再學習佛門行儀,期待重新出發。佛子鄭靖雅衝破心中諸多想法,決心皈依;她把握皈依當下,反省過去種種,當下掃除過去悔恨,感恩護法神的護佑,欣喜面對未來。五歲的勞傳琋精進念佛誦經給祖父,小小年紀的他已能感受念佛回向的力量。


香港佛光道場皈依三寶典禮 – 心得記錄


香港佛光道場在觀音菩薩成道日特舉辦皈依三寶典禮。(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一批佛光兒童具足因緣及早種下菩提種子。(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代表星雲大師主持皈依典禮。(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打了兩劑新冠肺炎疫苗的佛子可臨大殿參加典禮。(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講解皈依的意義,肯定自身的價值,活出正確的人生方向。(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大殿現場莊嚴殊勝。(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總住持永富法師為佛子甘露灌頂。(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監寺覺毓法師介紹各種佛門禮儀。(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小佛子滿心恭敬參加典禮。(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佛弟子從監寺覺毓法師手上即場領取皈依證。(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張家四口同日皈依,兩位小妹妺自參加兒童班後進步良多。(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閱讀大師文章近七年,如今譚冰聰自覺因緣成熟發心皈依。(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
20名皈依兒童與住持永富法師、監寺覺毓法師及有安法師在典禮後合照。(人間社記者任良民攝)